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是个沉痛的日子:北约狂轰南联盟78天

历史上的今天

这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1999 年 3 月 24 日

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了无耻的空袭

23 年后

战争给人们留下了什么

疼痛没有痊愈

未经安理会批准

北约轰炸南斯拉夫 78 天

1999年3月24日,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轰炸南联盟,时任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在布鲁塞尔宣布,对南联盟发动代号为“盟军”的空袭。在接下来的 78 天里,南联盟遭到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的狂轰滥炸。

当时北约19个成员国中有13个参加了空袭,其余6个国家全程参与了后勤保障。

当时的南斯拉夫空军总司令斯米利安·里奇将军说:“这次行动的政治目的是分裂南斯拉夫,粉碎塞尔维亚,占领科索沃和梅托希亚,为北约到达巴尔干半岛创造条件。因为这里可以方便地进入中东,靠近地中海,隔着地中海与非洲大陆隔海相望,是美国一心想要控制这个地区的事实。”

斯米利安·里奇

2,500 多人在南联盟中丧生

一百万人流离失所

为了“让老师出名”,自治省科索沃的种族冲突被北约称为“人权危机”。为解决“人权危机”,北约出战3.8万余次,导致南联盟2500多人死亡,100万人流离失所。

暴露北约的死女孩躺在血泊中

1999 年 4 月 17 日,3 岁的 Milica 在贝尔格莱德被弹片炸死。她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轰炸南联盟,但她用年轻的身体里流出的鲜红的血液,第一次向世界证明,北约使用了“集束炸弹”,这是一种仅次于美国的恐怖武器。核弹,在塞尔维亚的心脏。北约声称的谎言只在科索沃地区。

塞尔维亚媒体将这座刻有米利卡雕像的纪念碑描述为“悲伤的地方”,这座雕像代表了在北约大火中丧生的 79 名儿童,其中最小的只有 11 个月大。多年来,“悲伤之地”已成为母亲们的“哭泣之地”。

到目前为止,北约投下 15 吨贫铀弹造成破坏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轰炸南联盟长期灾难性后果时使用了至少10,000枚贫化铀弹。

南联盟的解体和战争留下了贫困和倒退

2006年南斯拉夫解体,塞尔维亚和黑山分道扬镳。 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立即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承认。塞尔维亚人摆脱了当前形势所决定的命运,却不得不面对祖国破碎和无尽制裁带来的贫困和挫折。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2021 年 3 月 24 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一次纪念活动中谴责北约霸权:“迄今为止,没有人对北约的滔天罪行负责,也没有人对杀害 2500 名无辜平民的事件负责。士兵保卫国家和警察都被起诉了,6000多名伤者谁也不负责。”

3名中国记者在袭击中丧生

国际舆论继续谴责北约的暴行

1999年5月7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袭击,造成3名记者死亡,20多名外交官受伤。

2016年6月17日,我国在被炸的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上竖立了一座纪念碑。纪念碑上分别用中文、塞尔维亚语和英文刻着:“缅怀先烈,珍视和平,缅怀在北约轰炸中国使馆事件中牺牲的烈士邵云焕、许星虎、朱英。中国在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2021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北约还欠中国人民一笔血债。当今世界,任何人都不应该有粗臂或大拳头。大欺小弱的时代。 “以强凌弱,早已不复存在。我们呼吁各国抵制单边霸凌,让暴力的拳头变成共同维护和平的双手。”

许多国家的人一直在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他们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严重违反国际法,为谋取自身利益,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干涉他国内政,随意制裁,制造人道主义。 危机威胁着全球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