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米洛舍维奇下台后,南联盟随后解体,为何对俄罗斯没一点好处?

米洛舍维奇下台后,南斯拉夫随之解体。为什么对俄罗斯不利?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波黑后,又再次轰炸南斯拉夫。这时,米洛舍维奇迎来了艰难时期,因为美国已经打算摆脱它。2000年,米洛舍维奇在美国操纵的南斯拉夫选举中输给了科什图尼察。当然,在这样的选举中,米洛舍维奇是没有胜算的。2001 年,米洛舍维奇被捕并被带到海牙的法庭。从此,一代东欧强人退出了历史舞台。

米洛舍维奇下台前,曾向俄罗斯求助,但俄罗斯没有帮忙。彼时,俄罗斯也处境艰难,国内经济不景气,也赶上了金融危机,第二次车臣战争已经打响。普京的目标是消灭车臣叛军。最重要的是,俄罗斯正面临新旧交替,叶利钦不想干,想辞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无需帮助也能理解。然而,俄罗斯也可能提供帮助。米洛舍维奇曾向叶利钦提出要加入俄白同盟,建立“俄白南同盟”的请求,但俄罗斯不同意。

俄罗斯没有帮助米洛舍维奇,也让俄罗斯的日子不好过,俄罗斯错失了一段战略机遇期。你为什么这么说?

失去的巴尔干

南斯拉夫是从南斯拉夫演变而来的。铁托建立的南斯拉夫共和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铁托的治理并不完善。他对苏联不友好,经常挑战苏联。当时的南斯拉夫靠近西方,所以美国和它关系很好。

苏联一直想控制南斯拉夫,把南斯拉夫拉入华约体系,因为只要南斯拉夫加入,苏联就可以从巴尔干半岛直接进入地中海。苏联梦寐以求的战略地理很容易被俄罗斯所迷失。

当时,米洛舍维奇上门要求加入俄白联盟,但叶利钦太短视了。他没有意识到,如果南斯拉夫进入俄白联盟体系,那么俄罗斯实际上可以进入巴尔干半岛。

然而,当时的叶利钦对美国非常信任,希望一切都服从美国,甚至向美国专家寻求经济改革的帮助。俄罗斯很难发展。所以叶利钦掌权了。他有能力推翻苏联,但没有战略眼光。不得不说,这是俄罗斯的悲剧。

米洛舍维奇当时也是出于诚意加入了俄白联盟。如果他加入俄白体系,南斯拉夫不会被西方压制,至少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而米洛舍维奇是西部的眼中钉。俄罗斯怎么会因为接受南斯拉夫而得罪美国?

但俄罗斯不接受,美军深入巴尔干地区。其实早在南斯拉夫解体时,俄罗斯就应该介入,但俄罗斯刚刚独立,并没有这个想法。

如果俄罗斯和南斯拉夫结成新的联盟,至于谁将占主导地位,那肯定是俄罗斯。届时俄罗斯将辐射整个巴尔干半岛,俄罗斯舰队可以轻松进出地中海。即便是那些对美国友好的前南斯拉夫独立国家,也不敢在俄罗斯面前出丑。但俄罗斯失去了巴尔干半岛,进入地中海要走很远,或者要经过土耳其海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轰炸南联盟,还要受制于土耳其。

不得不说,俄罗斯失去了巴尔干半岛,也失去了战略机遇期。很难再次加入。现在前南斯拉夫国家被划分为7个小国。除塞尔维亚外,大部分都对美国友好。从巴尔干半岛进入地中海是没有机会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允许俄罗斯驻军。

对美国失去警惕

叶利钦严格来说是美国提出的一个人物。叶利钦是苏联时代的干部,却为解体苏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或者收集很多美元,这都是可能的。

于是,他和戈尔巴乔夫就如唱双簧,硬生生把苏联搞垮了。苏联解体的原因虽然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才能。解体一切从内部开始。

美国还向叶利钦承诺,只要苏联解体,未来俄罗斯独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都会向俄罗斯提供援助。叶利钦看到西方画的馅饼如此吸引人,他的反苏活动更加活跃。

即使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叶利钦和亲西方的政客们也认为俄罗斯很快就会过上好日子,但没想到俄罗斯已经艰难了10年,应该更久。

叶利钦上台时,已经为俄罗斯失去大国地位而深受感动。但叶利钦不能透露,他必须继续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并梦想将俄罗斯融入欧洲和西方。叶利钦与美国两位总统的关系非常好。无论是布什还是克林顿,叶利钦对他们来说都像是好友,但叶利钦不知道自己交出的好友已经拿出刀刺向了他,而叶利钦对此一无所知。

叶利钦对西方如此友好的前提下,如果他想让他接受南斯拉夫,恐怕在叶利钦的眼里,他根本就没有地缘政治的概念,他可能天真地认为美国是他的朋友. 叶利钦的手下聚集了一群亲西方的雇佣军,他们更不可能提出任何地缘政治论点。可以肯定的是,当米洛舍维奇要求加入俄白联盟时,叶利钦的智囊团一定是说服了叶利钦不要接受南斯拉夫。

当时的俄罗斯,从政府到民众,都向往美国,与美国交上了好朋友。在这种环境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轰炸南联盟,米洛舍维奇的要求根本无法实现。

那么如果俄罗斯早先让普京接任总统,普京会同意米洛舍维奇的要求吗?普京不会同意,因为当时普京也是一个幻想与西方交朋友的人。普京的导师索布恰克是一位亲西方的政治家,而普京在他的言行之下,并没有当时的战略​​眼光。

当时,俄罗斯政府聚集了一批能够影响俄罗斯政策的亲西方精英和寡头。即使普京有这个想法,也很难实现。如果美国现在轰炸南斯拉夫,普京肯定会采取行动。

结语

俄罗斯失去了巴尔干地区,失去了对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在巴尔干国家中,塞尔维亚是俄罗斯最好的国家,为什么这么好?塞尔维亚现在最讨厌美国。如果没有美国,塞尔维亚就不会成为一个内陆小国。塞尔维亚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依赖俄罗斯,但如果俄罗斯还是亲美的,这个可能性就很小了。

对于俄罗斯来说,俄罗斯现在与塞尔维亚只是巴尔干半岛的一个小国。俄罗斯有可能在巴尔干地区有所作为,但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