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国首款战斗轰炸机——歼轰-7,也就“飞豹”战机

照片描述:JH-7

讲完J-5、J-6、J-7、J-8战斗机的故事,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我国第一架战斗轰炸机JH- 7、还有“飞豹”战斗机。简而言之,战斗机/战斗机的主要功能是制空权,是“盾牌”,而战斗轰炸机是攻击,是“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有哪些军用飞机,该机是我国第一款彻底摆脱苏联式飞机设计理念,根据自身作战需要研制的战斗机。书写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新的一页。

图片说明:F-111可以携带集束炸弹

1970年代,主要军事大国相继推出战斗轰炸机,如美制F-111(1967年开始装机)、苏联Su-24、龙卷风战斗机等由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开发。与此同时,中越西沙海战也彻底暴露了中国缺少“远程”战斗轰炸机的问题。一时间,包括强-6、J-9、JH-7设计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战斗轰炸机正在陆续推出。最终,保守且高度可行的JH-7脱颖而出。

JH-7 开创了计算机辅助设计

在 1980 年代初期,JH-7 项目几乎“胎死腹中”。 1981年,由于国家财政紧缩、军费削减等宏观因素,歼轰7项目从之前的重点机型变为“失败”。 “尽你所能”项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1982年,“飞豹”战斗机项目的命运出现转机——“飞豹”战斗机重新列为国家重点机型,进入全面详细设计阶段。

照片描述:JH-7

JH-7总工程师陈一健不负众望,果断决定放弃使用多年但已经落后的旧苏联标准。新的规范建立起来,困难和考验接踵而至。新规范的选择,意味着计算量呈几何级数增长,陈一健提前推进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那个时候,中国先进的电脑很稀缺,全国最先进的电脑只有三台。

图片说明:基本的歼轰7攻击力非常强大

陈奕健和设计师们在北京等了40多天,终于拿到了电脑。随后,陈一健成为总工程师和“程序员”,组织设计人员于1986年底成功开发了7760CAD/CAMM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管理系统,提高了设计效率和质量,加快了设计进程。开发进度。

歼轰7在研发过程中不断出现小问题,但没有出现致命的、颠覆性的缺陷,这也与陈奕健当时坚持采用先进理念设计飞机是分不开的。时至今日,我国军用飞机的设计仍沿用陈一健探索的设计规范,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已成为战斗机设计不可缺少的手段。

十年磨一剑,试飞仅1600余次

1988年12月14日,歼轰7在西安首飞。首席试飞员是试飞英雄黄炳鑫。由于没有现成的飞机可供参考,担负歼轰7首飞任务时一向淡定的黄炳鑫也敲了敲心鼓,写下了唯一的遗书。他在书桌抽屉里的试飞生涯:“即使我这次的牺牲对于国防的发展也是值得的;这里面的钱是我死后组织的最后一个聚会;我的家人不应该惹任何麻烦给组织。”

最终,首飞成功。当然,首飞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对于当时的中国航空人来说,飞豹使用了很多新技术,试飞并不容易。在国外航空界,有这样一条“铁律”:如果一架飞机采用新技术突破40%,成功研制的概率不到50%。 “飞豹”战机使用新技术的比例正好是40%。

图片说明:“飞豹”首席试飞员黄炳新为任务做准备(摄于1997年5月)新华社

从1988年首飞到1998年正式定型,歼轰7经历了漫长的“煎熬”,仅试飞就超过1600次。在试飞阶段,歼轰7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飞机在跨音速阶段(速度为0.95 to 1.05马赫数)方向舵会剧烈振动,会影响整机振动。据黄炳鑫回忆:飞机震动很大,连仪器都看不清楚,非常危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一健冒着风险在方向舵上安装了传感器,并留在问题区域测量振动的频率、幅度和时间。测试过程中,因为停留时间过长,方向舵飞了出去,飞机像野马一样撞了上来。胆子大、才华横溢的黄炳鑫决定开飞机回去。没有舵来调整方向。他利用左右发动机推力的对比力矩来改变机头的方向。

图片说明:JH-7低空穿越山谷

当一架没有方向舵的飞机高速降落时,它只能依靠副翼。黄冰心紧紧握着操纵杆,让飞机保持平衡……最终,黄冰心没有方向舵,将飞机“飘”了回去。之后,陈一健利用测试数据对飞机进行了改进,避免震动再次发生。

从 JH-7 到 JH-7A

图片说明:JH-7A的强力坐骑

歼轰七是中国航空史上的里程碑。它解决了中国战斗轰炸机是否存在的问题。在服役期间,它参与了许多重大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款最大起飞重量30吨、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的战斗轰炸机,该机虽然因先天不足而存在诸多缺陷,但确实弥补了我军航空的短板。很久。该系列战机是国内仅有的能够进行精确对地和对海打击的战斗机。

图片说明:绿色的机头和翼片是歼轰7基本型的标志

严格来说,正式安装的歼轰7战机只有两种型号:海航基础型歼轰7和深度改进的歼轰7A。与歼轰7原型机相比,歼轰7A的气动外形略有改进。最明显的变化是取消了翼刃,这也是区分两者的重要方法。使用新材料中国有哪些军用飞机,配备新的雷达和航电系统,战斗力得到很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歼轰7A几乎可以携带所有中国制式的空对地武器,而且它的地对地能力非常灵活。

照片描述:JH-7A

即使在机身中线安装一个 800 升的辅助油箱,JH-7A 仍然可以在机身侧翼下方、翼尖和最外侧安装 4 枚 C-802A/AK 级对射导弹翅膀。可挂载4枚近距离战斗空空导弹进行自卫,进气口下方的两个挂架可挂载各种吊舱。

图片说明:歼轰7A使用精确制导炸弹攻击地面

军事专家尹卓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轰7A已经基本达到了第三代战机的水平。 .

照片描述:JH-7A

目前,解放军新一代战斗轰炸机——歼16战机的部署刚刚开始,只有少数几个航空旅装备,而需要更多战斗轰炸机的海航部队,甚至还没有部署。另一方面,歼轰7已经安装了300多架,仍然是解放军航空兵面对面攻击的主力机型。如果歼16战机要完全替代歼轰7,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在没有继任者的情况下,歼轰7未来仍需长期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