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游”亚洲象群离家近了!接下来还会“离家出走”吗?

在众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2020年3月“离家出走”的亚洲象群“断鼻家族”,在“北游”约17个月后,终于在8月8日20时8分顺利渡过“南归”的最大障碍——元江干流,离家近了!

接下来,该如何引导它们回到适宜的栖息地?象群回到普洱、西双版纳后的安全如何保障?它们是否还会再次北移?一旦再出现类似情况应该怎么应对?

9日晚,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图为象群渡过元江干流。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为什么元江干流是象群“南归”的最大障碍?

2020年3月,北移亚洲象群离开原栖息地——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7月进入普洱,2021年4月16日从普洱市墨江县进入玉溪市元江县,离开其传统栖息地。4月16日以来,北移亚洲象群迁移110多天,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途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8个县(市、区),最远行至昆明市晋宁区,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

图为此前监测到的亚洲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为保障象群安全迁移,维护沿途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云南省及时成立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省级指挥部,启动安全防范专项工作。截至8月8日,云南省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无人机973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多台次,疏散转移民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8月8日20时8分,14头北移亚洲象安全过桥渡过元江干流继续南返,加上7月7日已送返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雄性亚成体独象,北移的15头亚洲象全部安全南返,象群总体情况平稳,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为什么渡过元江,意味着象群“回家”之路更近了?玉溪市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中共玉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应勇解释称,此前5月象群北上渡过元江干流时,元江干流处于枯水期,水流量仅为73立方米每秒。随着雨季到来,进入7月后,元江进入丰水期,7月、8月平均水流量达到12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流量达628立方米每秒。水流量的剧增,给象群“南回”造成了巨大障碍。此次经过各级各部门奋战13天12夜后,象群顺利渡过元江,意味着克服了北移亚洲象群“南归”的最大障碍。

据介绍,目前,象群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街道附近林地内活动,距离普洱市墨江县26公里。

图为象群渡过元江干流。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下一步,象群还将去往哪里?

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指挥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万勇介绍,目前,有关北移象群的相关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还将持续,直至象群进入墨江县适宜栖息地后,转由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实施常态化管理。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沈庆仲认为,象群能够返回原本栖息的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最好。如果不能返回,象群回归普洱市或者西双版纳州之后,云南会按照“人象平安”的总体要求,依托原栖息地已经建立的预警防范体系,做好象群的持续跟踪监测,保障象群在适宜区域内自由活动。同时,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云南省林草局的统一部署下,两地正在组织实施栖息地修复改造和安全防范工程建设计划,尽可能为象群提供舒适的栖息空间和安全的迁移通道。

图为此前监测到的亚洲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象群是否会再度北移?

关于这个问题,沈庆仲认为,答案几乎是肯定的。他称,历史上,亚洲象曾经遍布黄河流域至云贵高原的大片区域。对它们而言,迁移是一种正常的行为。迁移有助于野象寻找新的栖息地和开展种群间的基因交流。并且大象的智力水平很高,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对于迁移的路线能够形成记忆地图。对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强,每次成功翻越高山、跨越桥梁或者利用人工设施的经验都可能得到累积和传承。随着云南野象种群数量的快速增长,亚洲象的迁移扩散不可避免。

图为此前监测到的亚洲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万勇表示,云南也将系统总结本次北移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经验,综合施策,防止亚洲象再次向元江以北迁移。

他同时透露,目前,国家将以亚洲象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公园建设提上了日程,将通过整合优化现有栖息地范围,建立统一的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水平。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着力加强亚洲象栖息地建设,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全力以赴促进人象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