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黑龙江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涉嫌受贿案开庭

三月的绥化,疫情阴霾散去,春雪逐渐消融,各行各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3月11日,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涉嫌受贿案在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绥化市纪委监委组织当地政法系统部分党员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这是疫情过后,绥化恢复线下庭审后的首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

在很多人眼中,赵杰的前半生可谓是一帆风顺。他从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起步,被单位推荐为工农兵大学生,得以进入高等学府深造。一毕业,就直接进入国务院财经领导小组工作,43岁官至正厅级,48岁被任命为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随后担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2018年,赵杰卸任省政府参事,开始了本该幸福的退休生活。然而,光鲜履历背后,是其腐化堕落的不堪人生。他目无党纪国法,大搞权钱交易,甚至为同居女友违法行为“站台”,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

10时整,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内,旁听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隔位就座,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各自就位。

“传被告人赵杰到庭!”随着法槌的落下,赵杰身穿防护服被两名法警押解到被告席。他步履蹒跚、面目憔悴,早已失去往日的风光。

“被告人赵杰利用担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等职务之便,先后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收购改制公司、承揽工程、人事提拔、购买煤炭、土地出让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财物……” 在长达数十页的起诉书中,公诉人一一列举了赵杰利用职务之便,接受请托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庭审现场气氛凝重严肃,面对公诉人的指控,赵杰始终目光低垂,用这种方式总结前半生,他可能从来不曾想过。

在随后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面对法官和公诉人的提问,赵杰没有辩解,对指控全部认可。

“每一项指控都让我无比惭愧,痛心疾首。”在最后陈述时,赵杰声音沉重,结合成长经历,反省自己从破纪到破法的沉痛教训。“人生没有办法重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认罪悔罪,接受法律的判决……”赵杰深刻忏悔道。

日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绥化市政法系统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教育整顿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政法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切实将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这种‘零距离’警示教育非常有针对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职务犯罪的危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走出庭审现场的绥化市检察院宣教部副主任翁晓童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