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位器官捐献者让11人重获新生

“砰砰砰……”2月21日17时39分,受捐者卢军(化名)的胸腔内,一颗强有力的心脏跳动起来。这一刹那,心电图开始有了生命的波动。

卢军是一位冠心病终末期患者,在等待心脏的过程中,病情加重发展为缺血性心肌病。从他胸腔内“卸”下的心脏肥大,比正常心脏体积大了一倍。“他的心功能很差了,倘若不做心脏移植,他的日常生活几乎什么都做不了,稍微活动一下就呼吸困难。”心胸外科医生黄伟钊说。

而在21日,卢军并非唯一一位因器官移植获救的患者。

过去24小时里,在家属的支持下,2位因突发脑出血去世的患者初九(化名)、初十(化名)捐献了自己所有健康的器官,包括一个心脏、两个肝脏、4个肾脏、两对角膜。

“7位受捐者在心脏、肝脏、肾脏大器官移植后,获得生的希望。4位患者因此重获光明!”OPO工作人员杨伟杰说。在24小时内,多台手术交错进行。11位获捐者年龄在20岁至65岁不等,这是中山市人民医院开展器官移植手术以来,手术密度最高、强度最大的一次器官移植手术。

83岁高龄的陈宏(化名)在妻子离世后,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初十相依为命。然而一场自发性脑出血,夺走了初十的生命。

陈宏最终决定把儿子所有健康的器官无偿捐献给患者。“生前,他患病,身不由己。走后,我希望他能为社会作点贡献。”

就在同一天,家住港口的初九也因脑出血在家呕吐不止。初九的姐姐说:“我们到他家时,他已经吐得很厉害,手脚已经没知觉了。”辗转到中山市人民医院治疗,最终未能挽回初九的生命。

初九是一位50岁的患者,过去10余年,他一直是家庭的顶梁柱。“器官捐献后,我希望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初九的姐姐说。

2月20日,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外科病房内,上百位医护人员正忙碌着,他们在有限的24小时内,要开展多台手术,挽救11个患者的生命。这天中午,初九的家属在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作最后的告别。

“我知道,今天爸爸要救人。”初九的儿子说,“我会坚强,努力读书,长大了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雷海泉 廖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