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首富贝索斯辞任亚马逊CEO 欲与马斯克上演“太空对决”?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宣布,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今年第三季度将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将接替其职务,贝索斯将转为担任亚马逊董事会执行主席。

作为在福布斯世界排行榜名列第一的世界首富,贝索斯此举引来无数关注。分析认为,在卸任各方面都已相当成熟的亚马逊CEO后,未来将专注于其创办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这是一家商业太空公司,各方面业务同今年1月曾短暂取代他成为世界首富的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相竞争。未来的商业太空领域,或将上演贝索斯与马斯克之间的“太空对决”。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而立之年孤注一掷创立亚马逊 终成全球电商“巨无霸”

1964年,贝索斯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他在美国著名的“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度过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专业是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毕业后他像人们眼中众多的“华尔街精英”一样,在纽约的几家金融公司施展自己的才能。1994年,还在对冲基金公司工作的贝索斯踏入而立之年。他在挖掘互联网企业投资机会时偶然读到,网络的使用量在以每年2300%的速度增长。贝索斯后来回忆,他从来没有见过或者听过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的事物,并由此萌生了一个疯狂且大胆的想法:创建一个拥有数百万本书的在线书店。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的创业本金只有10万美元左右,主要来贝索斯和他的家人,可谓是孤注一掷。

1995年4月,贝索斯与两名技术人员的成果出炉:满是文字、设计简陋、提供100万种书目信息的亚马逊网站Amazon.com正式上线。4月3日,亚马逊迎来第一位客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伴着互联网崛起的时代浪潮,亚马逊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上线后的一个月内,这家公司已经可以向美国全50州及另外45个国家配送商品。1997年亚马逊上市时,便筹集到5400万美元,这也使得贝索斯从电子书商摇身一变,成为全球35岁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1999年《时代》杂志将他评为“年度人物”,并称他为“电子商务之王”。

雄心勃勃的贝索斯不仅仅满足于在图书领域的成功,他放出豪言,希望消费者能在亚马逊上买到任何想要的商品。凭借着丰富的在线销售经验,亚马逊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到2004年,亚马逊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网上商店,商品涵盖书籍、CD、服装、电子产品,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在线买家。2018年,亚马逊的电商销售额为2346.1亿美元;云计算收入256亿美元;杂货销售额254亿美元;线上服饰销售额246.1亿美元;消耗品销售额236亿美元;广告收入74亿美元。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亚马逊逆市上扬,在刚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中,亚马逊季度营收高达 1255.6 亿美元,和苹果一样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关口,同比增长 42%,净利润 72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1%。云计算业务当季营收攀升 28%,达到 127 亿美元,现在美国消费者每在网上花1美元就有超过40美分落入亚马逊的腰包。

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可重复使用航天器

20年已开始布局太空 计划建立月球永久定居点

在贝索斯辞任亚马逊CEO的声明中,他着重谈到,未来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等的运作上。早在20年前贝索斯就已经开始布局太空产业,蓝色起源公司2000年成立,已经拥有了近 600 名员工,掌握着可重复使用亚轨道航天器“新谢泼德”等一批商业太空产品。

不少人对贝索斯为何对太空感兴趣而感到诧异,但早在几十年前,高中毕业致辞中,贝索斯就描绘了前往外太空建立殖民地的愿景,或许正是儿时对太空的好奇和向往支撑着他持续对蓝色起源公司进行持续投入。

持续投入带来的是丰厚的回报:蓝色起源与著名的航空航天业巨头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有合作,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有固定商业往来。

2015年11 月,蓝色起源实现了火箭发射并回收:公司将研发的“新谢泼德”航天器成功发射到了 100千米的高空,随后火箭体完好无损的降落到了预定的地面位置。

2018年4月30日,蓝色起源公司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再次成功发射并回收了“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最高点达到了35.1万英尺(107公里)。

2018年6月,蓝色起源公司宣布,公司将在未来开始出售太空旅行乘客票,搭载六名乘客自主飞行至地球62英里以上的高空,在这一高度,乘客能够体验数分钟的失重状态,并观看地球的全貌。

2018年7月5日,蓝色起源已列出计划,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定居点,并在未来5年内开展登月任务。

尽管公布了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但在商业航空领域,要想实现亚马逊在电商领域的垄断,贝索斯面临着一位“劲敌”。他就是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特斯拉公司CEO,同时也是另一家商业太空公司——太空探索公司CEO的埃隆·马斯克。

特斯拉和太空探索公司的“掌门人”:“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

定居月球VS移民火星 贝索斯与马斯克或将上演“太空争霸”

美东时间2021年1月7日,随着特斯拉股价的持续走高,马斯克个人净资产升至195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世界首富。尽管不到1个月的时间,贝索斯就夺回了首富宝座,但马斯克咄咄逼人的势头已经被全球所有经济观察家看在眼里。他们认为,太空,将是两人未来交锋的主战场。

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起步同样很早,迈出的步伐比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更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02年6月建立的美国太空运输公司。他们的“拳头产品”是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的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2008年SpaceX获得NASA正式合同。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的新时代。2020年5月30日下午3时22分,美国宇航局商业载人航空计划的首次载人试航发射成功。8月2日,美国“龙”飞船载两名宇航员返回地球。11月15日晚,SpaceX公司成功使用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名为“Resilience” 的载人龙飞船送入轨道 。

太空探索公司发射的SpaceX火箭

与贝索斯定居月球的规划不同,马斯克的目标是移民火星。2016年,马斯克首次公布了移民火星的计划,并展示了来模拟画面,还放话在未来30年向火星输送100万人。2017年9月29日,马斯克在阿德莱德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介绍了完善后的计划。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于2024年向火星发射载人航天器,并于2025年抵达火星。

不管是月球还是火星,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商业航天领域,为了争夺订单,两人所执掌的两家企业将会有更多正面交锋的机会。他们的这场“太空对决”究竟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赫洋 综合中新网、科技日报、观察者网、海报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