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海上自卫队“白鲸”号潜艇下水仪式在广岛举行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鲸鱼”级潜艇2号艇“白鲸”号近日在神户市举行了命名下水仪式。据说“白鲸”是日本目前排水量最大的潜艇。它继承了冷战后日本常规潜艇大型化的趋势,具备远洋作战能力。那么,“白鲸”潜艇的技术性能如何?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水下力量建设,其潜艇频频升级有何用意?就相关话题,中央广播电台记者郝志红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周维正。

“白鲸”号潜艇下水仪式现场(万维网)

据报道,“白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可达4500吨左右,创下二战后日本潜艇最大吨位的纪录。军事观察员周伟政分析,与日本上一代“苍龙”级潜艇相比,“白鲸”潜艇航速更快、航程更远、静音性更好,但其使用的锂电池技术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起火。即使有爆炸的危险,也存在安全隐患。

周卫正:与上一代“苍龙”级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下水的“白鲸”潜艇在性能上有三处突破:一是采用泵喷推进代替螺旋桨,可以提高潜艇的性能。潜艇的巡航速度可以大大降低潜艇航行时的噪音;二是用锂电池代替铅酸电池。锂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潜艇,容量和能量密度更大,充电时间更短,可以让潜艇行驶得更快,航程更远。但锂电池技术也存在安全性不足的问题,在一定条件下容易起火甚至爆炸。所以,各国在建造潜艇时对使用锂电池技术更加谨慎;三是用船体保形技术替代圆柱阵列。船体保形技术,声纳基阵源区更大,探测距离更远,敌人可以先发现目标,在最远距离发起攻击。

资料图:从吴港出发的日本潜艇“黑潮”号(万维网)

军事观察家周伟政分析,基于地缘政治因素,未来日本更有可能在日本广岛吴港部署“白鲸”号潜艇以遏制周边国家。

周卫正:武钢位于日本广岛,面临朝鲜海峡和东海。它不仅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重要的潜艇基地,也是牵制韩国、俄罗斯等国的重要港口。事实上,无论日本建造的先进潜艇部署在哪里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潜艇,都会对周边国家构成新的军事威胁,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并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资料图:潜艇“斗龙”号在川崎重工神户工厂交付(万维网)

此前有报道指出,自1960年代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平均每6年下水一艘新潜艇,每艘潜艇的平均服役时间仅为16年。在世界潜艇部队的范围内,日本以旧换新。速度非常难得。对此,军事观察员周伟政分析称,日本不断加强水下力量建设,加快潜艇更新换代,暴露了其大力发展军事力量的野心,只会引起周边国家更大的担忧,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安全局势。因素。

周维正:长期以来,日本退役潜艇比许多国家现役潜艇更新。日本潜艇升级如此之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通过更新迭代占据相关技术制高点,以质量优势抵消对手的数量优势;另一种是偷偷扩大规模,日本潜艇退役后,不是拆解报废,而是封存起来。战时如有必要,可以迅速恢复战斗力,短时间内潜艇数量翻倍,对对手构成重大威胁。这种做法符合日军保密和“小动作”的作风。例如,它的“出云” 显然是一艘排水量2.6万吨的传统甲板航母。固定翼舰载机经过起降试验,但日本一直坚称这只是直升机驱逐舰。日本这样的自欺欺人是没有意义的,也掩盖不了其积极发展军事力量的企图。反而会加剧邻国的不信任,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由融传媒、中央广播电台军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制作)日本这样的自欺欺人是没有意义的,也掩盖不了其积极发展军事力量的企图。反而会加剧邻国的不信任,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由融传媒、中央广播电台军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制作)日本这样的自欺欺人是没有意义的,也掩盖不了其积极发展军事力量的企图。反而会加剧邻国的不信任,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由融传媒、中央广播电台军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