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大飞机报》走进虹桥机场空港一路的上海审定中心

“针对ARJ21飞机需要满足的398项适航和环保要求,已审定飞机设计合规性技术报告3418项,开展适航审查活动2396项,完成适航验证100余次被填满。测试国产空白。”这是ARJ21型号资格审查组在国产ARJ21新型支线飞机型号资格审查工作中交出的答卷。不久前,ARJ21型号资格审查组被授予“民航安全”中国民航总局集体一等功。

中国民航上海飞机适航审定中心作为ARJ21型审小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ARJ21型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审定中心作为C919机型审评任务的承担者,将继续为蓝天保驾护航,确保国产大飞机飞上蓝天,安全运行。

日前,《大飞机报》记者走进位于虹桥机场空港一路的上海认证中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第一飞行大队飞机型号,采访了该中心的审核团队。

与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赵跃让(左)一起飞行后,沉晓明高兴地称赞ARJ21飞机。资料图

12年回顾之路 中国具备民机适航审定能力

什么是适航认证?是适航当局代表公众通过审查工程资料、见证试验、审定试飞、制造检验、审定后等方式,确认民航产品符合适航法规要求的活动的总和。管理。简单来说,就是保证飞机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安全运行。

我国对民机适航审定管理和能力建设的探索可以追溯到1987年,当时中美正在合作研发生产MD82、82T系列飞机。 1989年,中国第一个民用飞机型号审定中心——中国民航上海飞机审定中心应运而生。随着MD项目在1990年代“断”,上海审定中心的命运也发生了变化。同年,ARJ21机型审评组成立,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民航适航审评人员投入到ARJ21机型审评工作中,开始承担新国产机型资格审评任务。 ARJ21支线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航首支运输机型号审定的“国家队”。

“2014年12月30日,中国民航局在北京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ARJ21-700机型合格证。我国拥有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客机。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喷气式民用运输机研制和适航审定能力。”ARJ21-700型式资格审查组组长沉晓明说,“回顾航ARJ21-700飞机过去11年,你会发现,中国民用飞机的适航审评能力与研发制造能力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2007年3月28日,为推进C919和ARJ21飞机项目的适航审定,中国民航上海飞机适航审定中心揭牌成立,沉晓明任中心主任。 “与1989年成立的上海审定中心相比,新中心的名称增加了‘适航’二字,也体现了中国民航对型式审定工作的新认识。”沉晓明说道。历史的轮回反映了中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

保障民航安全,维护公共利益,促进民航发展——这就是适航取证的目的。 “取证是代表国家对民用飞机进行技术审查,要保证机型符合中国民用航空条例CCAR25的要求,保证运行安全,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前提。同时,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航空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的大飞机尽一份力,站在审稿人的角度,帮助中国的大飞机。申请人,即中国商飞公司,以提高其能力并确保该模型符合监管要求。”沉晓明说。

从2003年到2014年,11个年头,ARJ21机型审评组试飞组和审评代表,与中国商飞的设计师、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维修保障团队一起,走过海拉尔负43.2℃的极寒、长沙50℃以上的高温、嘉峪关20多节的强侧风、加拿大温莎两英寸厚的自然结冰完成失速、大侧风、自然结冰、振动、抖振边界、最大制动能量等多项国际公认的高风险飞行试验科目,已完成多达3418份达30万多页的合规报告。如果打印出来,报告将有 10 层楼高。

2014年12月30日,ARJ21“领证”当天,民航局领导、试飞员、试飞工程师、评审代表、行业领军人物、设计师、工程师、民航老专家航空界见证了这架中国民航飞机。在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许多人拥抱并哭泣。 “运10”副总设计师程某在谈及此事时不时表示:“这不仅是我们国家做了一些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有能力。”

在获得北美自然结冰管理局批准的ARJ21飞机试飞中,评审组试飞员与申请方密切配合,取得圆满成功。资料图

认证波音 787 让 787 首席飞行员竖起大拇指

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是,作为我国唯一的运输机适航审定专业机构,上海审定中心不仅承接国产ARJ21、C919、蛟龙600等机型合格审定任务,还承担了波音787、747-8、庞巴迪C系列、达索系列飞机等国外飞机型号核准审定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审定中心不仅是民机安全的把关者,也是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重任的背后,有困难,有坎坷,也有执着的追求。

早在ARJ21项目开始之初,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代表就向中国民航局提出质疑:“你们没有中国民航局认证的试飞团队,那你们算什么?用国产飞机做什么?你有什么资格认证我们国家的飞机?”

“2007年揭牌时,整个上海认证中心只有4个人,包括我在内。怎么会有试飞队?而仅 FAA 适航审定团队就有 1300 多人。”沉晓明叹了口气,“这也可以说是当时中国民用飞机事业的一个缩影。”

缺乏总比过度使用好。认证是为了保障民航安全,为了保障万千旅客的安全,决不能马虎! “专业的知识、充足的经验、饱满的热情、报效国家的理想,这四种素质对于民机审评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沉晓明相信。按照这一原则,上海认证中心制定了严格的招聘流程,邀请了包括波音培训专家在内的航空业专家开始“招聘”。

“上海的生活成本这么高,我们的薪资待遇其实是行业有限的,工作的地方也比较偏。”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招聘的结果。

谁能想到,招聘反响热烈!航空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航空制造厂的高级专家、外资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应届毕业生……”很多人放弃了高薪,以一半甚至30%的工资应聘。还有一个外企的应聘者,告诉我,他在看到招聘信息的当天就写了辞职信,‘因为我们正在审批中国自己的大飞机。’”沉晓明告诉记者。

团队已经拉起来,学习和培训必不可少。 “当务之急是彻底理解条款。”对中国民用航空条例CCAR25和美国联邦航空条例FAR25的来源,以及各条款的由来和含义进行了系统研究。其中,只有FAR25的修改从第101号到第130号。类似的研究成果已经编成一卷,沉晓明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六份厚厚的研究报告。

张芳曾在国航担任飞行员,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从事飞机事故调查工作。 2008年1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第一飞行大队飞机型号,张放正式加入上海审定中心,担任试飞室主任、ARJ21飞机试飞员。 2011年初,张芳所在的ARJ21型审组试飞组分别完成了空客法国和国家试飞员学校(NTPS)的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培训,并组建了首次试飞中国团队专门从事商用飞机的适航认证。团队。在ARJ21飞机型号审定中,该队共进行了包括失速等在内的243项试飞科目,共计761架次,1141飞行小时。

2013年1月5日至12日,张芳携同事试飞员张惠忠、试飞工程师徐俊驰赴美国西雅图参加波音787-8飞机的型式认可试飞。中国民用航空局.单发停机、单发爬升性能、空中再启动发动机、失速特性、稳定操控质量等30余项科目,并基于工程模拟器、生产试验机等一系列试飞成果,提出了5条设计改进建议,得到了波音公司的高度重视。波音787首席飞行员兰迪·内维尔为张放竖起大拇指,特意推荐给波音商用飞机首席试飞员大冢基思。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也体现了波音民机首席试飞员对中国同行的认可。”张放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飞是中国民航局在美国波音公司大型民用运输机上进行的首次型式核准试飞。

目前,上海审定中心已组建10个部门、60人的团队,覆盖民机适航审定全流程。其中试飞室、连续适航室、飞机审查室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ARJ21到C919“我很高兴用我的智慧为国家的战略做出贡献”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在中国上空飞行的2365架运输机中,只有23架是国产的,没有大型客机。

大国没有自己的大飞机。这是几代中国航空人的共同心。

2002年,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获批。 2006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立项。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大飞机,中国开始向高端装备制造的最后堡垒发起冲击。

“作为ARJ21型审组组长,我曾多次乘坐ARJ21飞机。”沉晓明说,“在安全方面,我们完全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进行审查。ARJ21飞机已获得型号合格证。表明该型号飞机已达到可接受的安全水平,具备基本条件。”参加民航活动。”

2014年12月30日,ARJ21飞机获得型号合格证当天,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亲自乘坐ARJ21飞机体验了上海至北京的飞行。

认证后,中国商飞设计研发团队正在根据最新适航要求优化ARJ21飞机的设计。上海审定中心根据中国民航局适航司的授权,进行审后管理,包括设计变更的评估、管理和审定,以及飞机全生命周期的持续适航管理。投入使用后。

C919项目适航取证进入第四阶段。 “C919车型资格审查由上海市认证中心独立承担。由于C919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新材料和新设计,存在电传控制、系统安全审查等诸多新难点。先进的技术使这架飞机要通过资格审查,难度更大。”沉晓明认为,“但是通过ARJ21飞机的审核,我们已经彻底走完了CCAR25部的审定流程,积累了更多的经验。C919项目的审核会走的更稳、更扎实。”

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大飞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审定中心飞行表演室副主任张彤坦言:“通过波音787的型式认可和取证,我们也对国外航空业的水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可以感觉像波音这样的老牌飞机制造商已经积累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我们每年都在寻求飞机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航空业来说,我们还远远落后。”

“对于国产大飞机来说,信任和包容是最重要的,要潜心钻研核心技术,要有承受挫折的勇气。波音787项目从2008年推迟到2013年。”张放说:“我们没有理由不照顾我们的大飞机。”

“上帝奖励辛勤工作。作为航空人,我们非常期待让ARJ21、C919机队翱翔蓝天,让更多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购买我们的国产飞机。虽然这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事业,但只要每一代人都能往前走,那么我们终将成功。”沉晓明说。

链接>>

走进上海认证中心

2006年,为进一步推进ARJ21飞机的适航取证工作,保障我国大型客机的顺利发展,经中央组织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中国民航总局决定重点开展上海国产运输机适航审定。专业专家,高起点设立“中国民航上海飞机适航审定中心”,加强国家适航管理组织和队伍建设,为我国运输机的国内外适航审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服务。 2007年3月28日,中国民航上海飞机适航审定中心在上海正式揭牌。

上海审定中心下设10个部门:综合办公室、飞行性能室、结构强度室、电子电气室、动力单元室、机械系统室、制造检验室、连续适航室、飞机评估室和飞机试飞室。

作为我国唯一的运输机适航审定专业机构,上海审定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器管理条例》适航”和适用的民航法规(如 CCAR 第 21 部分)。 、CCAR25部等)及相关适航管理程序、咨询通告等开展审定工作,主要职责包括:承担民航运输机型号审定、补充型号审定和生产许可​​证审查等相关工作。授权;运输机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持有人应当进行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根据授权审查相关型号民用航空器的飞行手册;协助编制和发布相关型号民航产品适航指令,监督检查相关飞机设计制造单位对适航指令的执行情况;被授权承担相关民用航空器包机飞行证书和标准适航证书颁发前的技术检验工作;协助制定(修订)民航运输机适航标准及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