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亚马逊数百种商品疫情期间在美售价攀升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逸君)美国一家消费者权益组织发现,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在美销售的400多种商品价格较往常上涨超过20%,100多种商品价格上涨至少一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1日援引美国公共利益研究集团教育基金会的调查报告报道,基金会调查2020年亚马逊平台在美销售的750种商品,发现409种商品价格涨幅超过20%,其中包括手部消毒液、洗手皂、口腔温度计和面巾纸;136种商品涨价至少一倍。价格攀升的商品主要涉及公共卫生危机期间的必需品,比如医用外科手套、护目镜、卫生纸和止咳糖浆等。

这项调查涉及15个品类,其中价格最高上涨4000美元,而户外加热器涨幅之大能排到前十名。45%的户外加热器去年价格上涨至少一倍,涨幅最大的一款一年内售价由150美元飙升至699美元。

调查报告作者格蕾丝·布龙巴赫说,报告并非暗示亚马逊平台所有商品涨价,而是“为强调类似涨价现象不能一直归咎于需求增长”,“我们相信亚马逊有技术和资源来应对这种情况”。

亚马逊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960亿美元;同期利润达63亿美元,同比增加两倍。亚马逊发言人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亚马逊有针对哄抬物价的长期政策,全天候监督违规行为,2020年暂停超过1.3万个企图哄抬物价的账号。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