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阿富汗平民痛斥澳军人暴行:“我们何罪之有?”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 新媒体专电 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1日报道,负责调查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暴行的布里尔顿委员会,最终给出了震动澳大利亚全国的正式报告。澳大利亚国防军少将保罗·布里尔顿在谈及澳特种空降团(SASR)在阿富汗的行动时,称之为“最可耻和不光彩的片段”。

根据布里尔顿委员会的结论,澳特种部队射杀的确实是手无寸铁的阿富汗人。而且,通常不是立刻杀死他们:在此之前,会有各种侮辱和折磨。

报道称,乌鲁兹甘省年轻的米尔扎就是澳特种空降团的一名受害者。在婚礼前四天,他被当着家人的面杀死了,未经任何审理和调查。

死者兄弟谢斯塔对记者说:“澳大利亚人降落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小山上。他们撞开门,闯进我们家里,弄得一团糟。他们把米尔扎射倒,然后又放狗咬人。狗咬住了我兄弟的脖子。在玩厌了这种‘乐子’后,军人将狗拉开,向米尔扎的头部和肩部连开数枪。然后他们把尸体搬出去,并用斗篷盖上了。他们回到屋里后,搜查了我们的房子,但一无所获。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杀死我兄弟。可能他们以为我们是塔利班,但我们家里既没武器也没弹药,我们何罪之有?”

死者母亲玛丽安哭泣着说:“我和我的小孙子们一起在屋子里,士兵们都长得很高,拿着武器。我请求他们不要碰我儿子,但他们杀了他。我的儿子一直在等待婚礼的到来。我所剩下的只有对他的回忆了。”

据当地人说,当天澳大利亚人还杀死了另一个人,与死者相熟的人说,他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也没有任何关系。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特种空降团自2001年秋季以来就一直在阿富汗作战,他们的战功被澳大利亚媒体广泛报道,但其行动的另一面——惊人地残忍和无耻——却长期对外界隐瞒。

布里尔顿将军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调查战争罪行,其报告基于400多人的证词。专家们研究的2万份文件和2.5万张照片也能证实他们所说的内容。是的,在为公众准备的文件版本中,“出于安全、保密和合法的考虑”,有些事实被掩盖。

布里尔顿认为,澳大利亚SASR军人之所以如此残忍,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希望为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报仇。在2011至2012年间,澳大利亚部队在阿富汗遭受的损失最大,有18人丧生。但是,屠杀平民可能还有其他动机。

报告指出,特种兵们甚至会毫不犹豫地杀死妇女和小孩。这种残忍和无耻如回旋镖一般也伤害到军人本身。自2020年初以来,在参加过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澳大利亚官兵中,有57人自杀身亡,仅在上个月就有9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发表之前,澳特种空降团的战士已不止一次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例如,2013年4月曾发生一起轰动一时的丑闻:一名下士砍下三名被杀害的武装分子的手,就为了得到他们的指纹。这人后来被开除了。2012年9月,几名特种兵射杀手无寸铁的武装分子俘虏。没有任何人因此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