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编外教员”——记陆军步兵学院学员张鹏程

“欲成文武双全的名将,先当文武兼修的学员。”这是陆军步兵学院学员张鹏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入学以来,张鹏程科文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军事体能技能常常摘金夺银。

步入军校,身为士兵学员的张鹏程深知,自己文化课水平较地方青年学员有着明显的差距和短板,唯有笨鸟先飞,才能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超越。基于此,他始终坚持课前预习、课中温习、课后复习,不懂多请教,不会多拜师,教室是他最喜欢的去处,他也成为了教员最熟悉的常客;每天最早起床、最后熄灯是他的标配,每次最先提交作业、最后提交考卷是他的习惯。就这样,被学员们称作“拦路虎”的高数、英语等科文课程,被他一一征服,且成绩骄人。

从追赶到领跑,慢慢地,张鹏程成为学习达人、科文大咖。教员们任务繁重时,就让他担任课外辅导,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同学们遇有不懂的,都找他请教,他也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特别是今年因疫情影响,大家学习效率低,返校后面临课程浓缩、时间压缩,普遍反映压力山大。为此,疫情期间,张鹏程主动建立学习群,开展一对一帮带;返校之后,他率先成立小课堂,组织难点课程辅导,俨然成了一名“编外教员”。

走进训练场,身为优秀士兵的张鹏程,体能技能好,军事素质强,特别是较地方青年学员,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长。当好领头雁、带动精武热,他义不容辞、当仁不让。于是,精武达人自然而然成为了训练场上的武教头、军体教员的好帮手。

“张班长,你看我这个动作对不对?”“你要记住脚尖下压、绷直,注重腰腹力量,这样动作才有力度感。”器械训练场上,他成了最忙碌的人。

“张班长,我这个动作总是不到位,有什么技巧?”“注意动作要领,分解进行练习,切莫急于求成。”同学们请教,他耐心辅导。

入学之初,许多同学体能弱、基础差,训练成了老大难,考核常遇“滑铁卢”,张鹏程便主动充当起教练员的角色、挑起陪练员的担子,一边进行动作示范、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设计训练方法、一边分享训练体会,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在他的帮带下,大一学年,全队学员一个不落闯过体能关。

张樱潇是该队公认的体能“困难户”。平时训练没少下苦功夫,考核成绩却始终不见起色,队干部为他着急,他自己也很上火。于是,队领导指定张鹏程担当他的特训教练。从此,他俩出入成双、训练做伴。

为了让张樱潇早日摘下训练“困难户”的帽子,张鹏程为其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探索了许多辅助训练方法,从心理行为上进行积极引导、从动作要领上开展定向训练……经过重点帮带、突击强化,很快帮助张樱潇走出体能困境,训练成绩稳步提升,最终考核全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