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80岁的他,11次荣立二等功,还有荣誉称号……

亲,你知道

“祝灵山阻击模范连”吗

如果你不是很了解

请往下看——

第73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是一支战功卓著,有着诸多荣誉和优良传统的英雄连队。建连80年来,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重大战事。1951年3月,该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朝鲜人民军总部、朝鲜人民共和国政府三方联合授予“祝灵山阻击模范连”荣誉称号。

▲“祝灵山阻击模范连”锦旗。

深秋时节,贺兰山阙黄沙弥漫。“轰…轰…”上午8时许,随着两发导弹精准命中目标,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兵实弹演练拉开战幕。

▲“祝灵山阻击模范连”对抗演习前,组织官兵誓师动员。

▲官兵奔赴战位。

▲战备等级转进后,官兵闻令而动。

红军右翼攻击队刚突破蓝军前沿阵地就遭遇火力压制,且发现其反击兵力正在集结。战斗刚打响,“敌情”突至,红军面临被蓝军反击的风险。紧要关头,担负主攻任务的“祝灵山阻击模范连”连长池金成主动请缨,为前沿进攻部队提供火力掩护。

 
 

▲步战车快速驶向预定地域。

然而,连队最近的火力单元距离目标点有数公里的距离,官兵从未进行过这么远距离的射击,且前方地形相对开阔不利于隐蔽。最终,池连长决定,由距离目标点最近的02车采取行进间导弹射击的方式打击蓝军。一分钟后,随着两发导弹精准命中目标,红军有了喘息之机。

戈壁滩地形复杂、缺少方位物,即使有导航设备,也极易陷车和迷失方向。该连官兵艺高胆大,很快抢占有利射击阵地,成功粉碎“敌”反击企图。

这一幕,与69年前的那场战斗何其相似。1951年,朝鲜战场上,祝灵山阻击战打响。指导员房光超带领全连160余人在零下30℃的低温中,跨过没膝的雪地,行军7昼夜后到达祝灵山,以阻击、伏击、夜袭等战法,同敌人浴血奋战5昼夜,取得歼敌250余人,击毁敌战车1辆、汽车30余辆的战果,粉碎了敌近1个团兵力的多次疯狂进攻,坚守住了祝灵山阵地,为志愿军巩固第一防御地带立下赫赫战功。

▲连队急行军奔赴祝灵山。

▲与敌军展开拉锯战争夺阵地。

▲连队在祝灵山阻击战中取得的战果。

战斗中,战士王挺吉一人苦战3小时,打退敌人一个加强排3次进攻,最终因中弹失血过多壮烈牺牲;战士杨金峰肚子被打穿,就用枪托抵住溢出的肠子,继续射击,拼死毙敌3人;战士唐兆司一条腿被炸断,不下火线,继续战斗;二排长张守玉打死6个敌人后,一人掩护全排撤退,打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抱住敌人,跳下山涧,壮烈牺牲……战斗胜利后,该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朝鲜人民军总部、朝鲜人民共和国政府三方联合授予“祝灵山阻击模范连”荣誉称号。

▲指挥员与骨干筹划制定进攻路线。

▲战车编队迎着朝阳驶向战场。

沙场征战,铸造铁甲精兵。该连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锻造了“攻击似虎,阻击如磐”的精神,荣立集体二等功11次,涌现出了特等功臣、二级人民英雄、模范指导员房光超,一等功臣张守玉,二级人民英雄、模范青年卫生员赵尔云,独胆英雄王挺吉等先锋模范。

▲步战车和坦克交替掩护向纵深发起冲击。

▲对抗中,步兵携带“炸药包”前出破障。

几十年来,连队精神不断丰富发展,武器装备也日新月异。特别是改革强军以来,该连由传统步兵转型为装甲步兵,由“铁脚板”改为“履带板”,官兵紧跟机械化、信息化浪潮,不断学习探索,连创佳绩。

▲营指挥员在指挥车内下达战斗指令。

▲铁甲战车向“蓝军”发起进攻。

如今,不管是平时教育训练,还是完成重大任务,该连都会抽出时间组织官兵学习连史,通过常态化连史教育,引导官兵汲取精神养分,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行进中,装步载员下车向蓝军阵地发起进攻。

▲实兵对抗,硝烟弥漫。

连队由传统步兵向装甲步兵转型后,面对列装的步战车,官兵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心态,初心不移,攻坚克难。支委一班人分工负责,带头学习研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最终打开连队转型重塑的新局面。转型一年,步战车乘员实现了由零到满编称职转变,也走出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该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主攻、打头阵,每一次都圆满完成。

▲官兵英勇顽强,一往无前。

▲夜间战斗异常激烈。

砺兵沙场再逞雄。如今,该连奔赴西北大漠展开驻训演练,相继在上级战术套餐考核、实兵对抗演习、多项极限条件下实弹射击等险难课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文、图 | 刘志勇、费胜招、刘长辉、李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