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澳国内抨击澳军人涉嫌在阿富汗参与杀害囚犯和平民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1日电(记者岳东兴 白旭)澳大利亚军方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证实,有25名澳军人涉嫌在阿富汗参与23起杀害囚犯和平民事件。连日来,澳大利亚政要和媒体对此纷纷表示批评和谴责。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民众都认为调查报告的内容令人不安和沮丧,有关战争罪的指控必须依照澳大利亚法律和司法制度进行处理。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发表声明说,报告中叙述的行为公然违反了澳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相关法律所承担的庄严法律义务,并且背叛了澳大利亚人期望其军队应该捍卫的道德守则。任何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的军人以及任何试图掩盖这些罪行的人,都必须被绳之以法,受害者家属必须得到赔偿。

澳总督戴维·赫尔利日前对当地媒体表示,这些暴行非常可怕,与澳大利亚国防军和澳大利亚的价值观都相悖,应当予以谴责。

《澳大利亚人报》20日头版文章指出,这是澳军事史上“最可耻的一页”。文章引用参与调查的新南威尔士州法官保罗·布里尔顿的话说,报告所披露的行为是对澳国防军职业准则和期望的“可耻的、极大的背叛”。

同一天,《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题为《起诉军队是挽救他们的唯一办法》的评论文章说,报告中披露了骇人听闻的行径,一些人已经给这个国家的军队、军事史乃至国家本身都蒙上了丑陋的阴影。

澳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19日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说,对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澳军人是否涉嫌战争罪进行了历时4年的调查。调查发现,在驻阿期间,有25名澳军人涉嫌参与23起杀害囚犯和平民事件,建议对其中19人展开刑事调查。在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参与记者:郝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