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首个任务险遭“滑铁卢”,这一次,遇到“敌情”有点慌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演练从难从严,锤炼舟桥官兵实战能力——

这一次,遇到“敌情”有点慌

■庄小好  杜兴柯

初冬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举行舟桥营渡河工程保障演习,导调组和参演官兵真导实练,战场态势复杂多变,参演官兵连呼“没想到”。

“引入闭塞门桥!”演习进行到最后阶段,营长罗奇现场果断发出指令。加大马力、稳住浮桥,汽艇驾驶员张冬冬随令而动,娴熟地做出一连串动作。正当大家放松警惕时,只听几声巨响,河水流速突然激增,河面掀起浪头,艇身突然猛烈晃动,准备闭塞的门桥被浪打得失去控制,已经连接好的浮桥段部分也发生严重偏离。

原来,在浮桥架设的关键时刻,导调组引爆了预先设置在水下的炸药,模拟遇敌空袭场景。这一突然变化,让不少平时习惯按部就班的官兵有些傻眼,该营首个任务险遭“滑铁卢”。

“预备队,现命令你迅速支援一段60吨桥节门桥,并派出其余汽艇稳定浮桥!”危急时刻,罗营长命令预备队迅速前出。连接全形舟、固定汽艇……先前失控的浮桥段很快对正桥轴线,增援的桥节门桥也及时到达。

“拉拢!连接!”二连长程新桥准确把握时机,指挥官兵成功连接浮桥,一举贯通两岸。

河面硝烟还未散尽,一场充满火药味的演习复盘就地展开。“风平浪静条件下,我们的任务完成率每次都是百分之百。但一旦遇到真正的险情,立马就乱了阵脚。”会上,罗营长带头进行深刻反思。

接过话茬,旅长张星辉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往有的‘敌情’老停留在文电指令中,应对处置有时摆样子、走过场,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一旦遇到险情就有些慌乱。以后,这样的困局难局,要让其他几个营也尝一尝!”

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接下来的几场演练中,“‘敌’炮火利用有利地形对我渡场进行狂轰滥炸”“预定指挥官阵亡”等“敌情”突如其来,要求官兵紧急应对、等效实做,不断增强官兵实战本领。

除此之外,该旅不再直接奔赴驻地的固定渡口架桥,而是将部队机动到各种陌生地域,沿途设置各种复杂情况,走一路、打一路。罗营长感慨道:“战况多变的实战化演训,不仅能够提升一线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能力,而且让官兵认识到了自己与实战的差距,接下来大家就知道该怎么练了。”

短评

平时演训要多些“没想到”

■桑杨阳

演训场上,设置让官兵没想到的新题、难题、险题,可能会使官兵走得不顺、吃得不香、住得不安,甚至对单位成绩产生影响,但不这么做,则难以培养官兵的战场意识。要提升备战打仗的质效,就必须始终把演训标准定在战场刻度上。

战争总是出其不意、不按常规出牌,需要灵活应对。倘若平时演训总按同样的套路、走相同的路线、考相似的题目,不实打实、硬碰硬,没有什么“意外”,就检验不出真实训练水平,也提高不了战斗力。只有多些“没想到”“不可能”,多设置些险局危局难局困局,不断增加未知数、提高含战量,才能更好地检验部队指挥员的指挥能力,磨练官兵的打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