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老人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与这家餐馆有着怎样的故事,今天的新闻特写,我们来看这个冬日里的暖心事儿。

11月20日早晨,黑龙江省鸡西市普降大雪,经营餐馆的李女士,打开手机查看餐馆的监控视频,本想看看门前的积雪情况,却看到了让她感动的一幕:一位老人正冒着大雪,清扫着餐馆门前的积雪。

鸡西市民 李丹:当时看到这个视频热泪盈眶,就把这段记录下来了。看了这段视频有很多网友都特别感动。

视频中扫雪的老人叫赵福臣,今年81岁,为了贴补家用,老人经常在李女士的饭馆附近捡废品。看到老人年迈,却还辛苦地捡拾废品,起初,李女士和众多邻居们会特意积攒一些废纸壳、矿泉水瓶等留给老人。后来,李女士开始邀请老人在自家餐馆吃饭,并且每天都会给老人留饭,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

鸡西市民 李丹:我们都会有一些工作餐,有时候煮点面条了,就给他留着,天冷,就给他打一些饺子汤,现在包括我们员工,只要看到老头来了,离老远就说,老头来了,有没有饭呀,客人有啥好的东西,熟食啥的都会给他留着。

李女士以及周边众多人的善待,让老人心存感激,每次来到李女士的餐馆,老人都会看看是否有自己能做的事情,哪怕是帮忙捡拾垃圾。

11月20号,黑龙江省多地迎来暴雪,厚厚的积雪导致航班、铁路、公路均受到影响,部分学校纷纷发出停课通知。 就在这个很多人都不愿出门的冬日,早上七点半,老人来到了饭馆门前,就像是打扫自家庭院一样,默默地清扫着饭馆门前的积雪。

拾荒大爷 赵福臣:我在他家吃饭,啥也不干,不扫雪干啥,他们老板不让我干,我也干。

当天老人独自扫雪一个多小时候后,餐馆员工到店上班,他又继续跟着员工们一起扫雪,一直到九点半,老人持续扫了两个小时的雪。他不仅清扫了餐馆门前的积雪,附近曾经帮助过他的,门前的积雪他也一并给清扫了。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赵福臣:人家让我进屋,我不能进屋,因为进屋人家顾客那东西啥都有,你浑身就埋汰,没有事,说是没有事,你埋汰影响人家生意。

李丹:每次叫他进屋,他都不进屋,他觉得人多,怕自己不卫生呀,他会有这种想法。

采访中,李女士表达最多的,就是对老人回报行为的感动,她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老人却这么地放在心上。

李丹:我觉得吧,只要是我们的小店干一天,我就会有老人吃饭的地方,没觉得多大事。 我们自己也有奶奶爷爷,也在我们家养活着,家家都有老人,就是觉得老人一辈子,挺不容易的,能善待身边的老人也是中华传统美德。

11月26号下午,鸡西市当地民政救助部门前来了解老人的情况,如果调查结果符合救助条件,民政救助部门将给老人提供相应条件的救助。 (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 刘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