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希腊等五国首次聚集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各方关注

近日,希腊、塞浦路斯、埃及、法国和阿联酋五国在地中海地区举行联合军演——

意味深长的军演 空前强硬的信号

■邹志强

据外国媒体报道,自11月30日起,希腊、塞浦路斯、埃及、法国和阿联酋五国在地中海地区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旨在加强联合作战能力,提升参演部队战备水平。这是五国首次聚集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各方关注。

此次演习正值东地中海地区局势紧张之际。近年来,围绕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和海洋划界问题,土耳其与希腊、塞浦路斯关系日渐恶化。8月,由于希腊与埃及签署海上划界协议,土耳其多次派遣勘探船只前往争议海域活动,并派遣军舰武装护航,引起希腊强烈不满。希土两国“口水仗”不断,并在争议海域竞相开展军事演习。9月以来,土耳其依然不时派出船只前往争议海域进行资源勘探,地区局势愈发不稳。

五国首次齐聚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针对土耳其的意图凸显。参加此次军演的五国中除东地中海地区国家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之外,还有欧洲大国法国和海湾国家阿联酋,其均与土耳其存在地缘政治矛盾。

埃及、阿联酋与土耳其因在穆兄会问题上尖锐对立,已呈现阵营化对抗格局,并因在利比亚问题上各自支持一方而矛盾愈加凸显。法国与土耳其在地中海安全、利比亚问题以及欧洲难民危机、对极端主义的认知等方面存在突出矛盾,近期以来龃龉不断。此外,沙特、美国、巴林、意大利等国作为观察员国参与此次演习,对土耳其发出了空前强硬的信号。

东地中海地区错综复杂的油气资源开发与海洋划界矛盾背后,实质上是相关国家之间的地缘政治争夺。地区能源归属的争夺夹杂着跨地区能源运输通道走向的博弈,事关各国地缘政治地位与国家间关系。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埃及等国联合起来修建通往欧洲的油气管道,被抛开的土耳其自然十分不满。土耳其对周边现状的多重不满持续上升,并强势介入周边众多热点问题,试图扩大自身地缘政治影响力,埃尔多安政府面对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和内外严峻挑战,这一政策倾向短期内不会改变。

而且,地区各国纷纷拉拢更多的支持者,势必导致越来越多的域内外国家牵涉其中,东地中海地区的阵营化对抗格局趋向明朗化,这也将加剧地区争端的解决难度。

事实上对土耳其而言,欧盟的制裁威胁使其颇为忌惮。近年来欧盟与土耳其矛盾渐深,而且欧盟天然地站在其成员国希腊和塞浦路斯一边,因此多次敦促土耳其停止勘探行动并威胁施加制裁。对于欧盟的施压,土耳其总是适时地予以回应,毕竟欧盟是土耳其最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和投资来源地。9月,土方就曾因欧盟威胁而暂时撤回勘探船。

此外,欧盟国家领导人可能在12月的欧盟峰会上,再次讨论是否对土耳其实施制裁。法国日前更是发出了最后通牒式的强硬威胁,称土耳其12月前必须收手,否则任何后果都有可能。欧盟联合制裁的前景还存在不确定性,但面临内外严峻挑战的土耳其不得不严肃对待。

因此,联合军事威慑加上更具威胁的欧盟制裁,也许会让土耳其暂时止步,为地区局势短暂降温,但未来要彻底解决东地中海地区争端,还需要建立一个包括地区所有国家在内的国际合作架构。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