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吴颖霞:仿真攻关“急先锋”

作为常规兵器试验领域专家,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吴颖霞意识到仿真试验方法的广阔前景,决心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仿真专业具有很强的跨学科特点,光学专业出身的吴颖霞一边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一边踏上跟进其他学科知识的探索之路。

有志者事竟成。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某重点实验室终于挂牌成立,而且集合多学科领域的博硕士团队让吴颖霞有了大步向前的底气。

“敢想敢干”是战友们对吴颖霞的一致评价。“十三五”规划初期,团队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有过激烈争论。有人认为,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团队,应当保持稳妥,先模仿工业部门把仿真系统“怎么搭”“怎么建”“怎么用”等基础问题搞明白,把发展方向聚焦在通用建设和研究领域。但吴颖霞却认为,“亦步亦趋地跟跑始终落后于人,只有紧盯前沿才能实现领跑”。最终,团队确定了“十三五”期间不仅要夯实仿真试验能力基础,更要前瞻性地开展靶场相关研究与建设的目标。

科研攻关的路向来蜿蜒曲折,但也能给人带来柳暗花明的惊喜。实验室成立之初,每每熄灯号后,吴颖霞的办公室却依旧灯火通明,她心中有这样的愿景:“定要在仿真试验领域创造佳绩。”2018年,某型武器在试验过程中出现数据异常的情况。为了能够定量评估安全风险,吴颖霞带领团队开始集智攻关。他们一方面与研制单位进行技术交底,一方面多次组织外场试验收集实测数据,准确评估了安全风险。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团队昼夜奋斗下,安全风险得到精准评估,试验方法得到军内外专家普遍认可。

科研攻关成果能为一线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直接贡献,这让吴颖霞特别高兴。“在试验过程中摸清、摸透武器装备的性能底数,将可靠的装备交到一线部队手中,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些年,吴颖霞始终瞄准我军武器装备精确制导化、体系化发展需求,不断在试验鉴定领域披荆斩棘、勇闯新路。在她的带领下,科研团队近5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人才队伍梯次结构已然形成,经她和战友们定型的多种武器装备在庆祝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彰显了威力。

主人公心语: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把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武器装备交付部队,是武器装备试验鉴定战线全体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将忠诚使命、潜心攻关,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锻造制胜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