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适应消费变化才能火下去

长期以来,冬天并不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但是,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和休闲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猫冬”,而是选择出游。现在,出游需求慢慢多起来了,但旅游产品供给和相关配套设施却稍显不足。

先说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冬季旅游主要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冰雪游,另一种是避寒游。借助当地气候特色和自然风光,开发相关旅游产品,本是个好生意。但如果没有鲜明的特色和主题,很难留住游客。

因此,还要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形态,在冰雪游、海滩游的基础上,开发一些光影秀、科技秀等创新型产品,以及民俗、体育、康养、温泉等产业融合型旅游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再说相关配套。前不久,有网友反映,乘坐火车去某地滑雪,但车上限制随身携带滑雪板,只能额外购买快运服务。这其中有对缓解拥挤的考虑,也有安全的原因。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相关的配套设施并没有及时跟上消费需求的变化。

实际上,不仅是滑雪,其他很多运动也有装备,很多人还喜欢带宠物出游。如何在考虑运输安全的同时,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为其提供更多便利化的配套设施,也是相关机构和市场主体应该考虑的问题。

冬季旅游“火”一把不难,但冬季旅游开发者如何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圈子,不断提升游客在当地的体验感、获得感,增强旅游目的地的持续吸引力,还需要做很多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