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在世人的印象中,朱元璋是个严苛的皇帝,但他对这类人却非常友好

盛世的标准之一,便是老有所养。

奉行孝道的中国人,素来将养老视作美德。

在世人的印象中,朱元璋是个严苛的皇帝,但他对这类人却非常友好

早在北魏时期,政府为保证老人有儿女所养,首创“存留养亲”制度。该制度规定,如果犯人的直系长辈老无所养,则国家应当对这个犯人减刑或刑罚缓期执行,即便坐牢,也一般关押在当地,不会流放到外地,以便其可以随时回家照顾老人。更有甚者,在特殊情况下,为了达到赡养老人的目的,可以赦免犯人一些不太严重的罪行。

到了唐代,社会上普遍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子女不仅要在生活起居上照顾和赡养老人,而且要在精神上保证老人的心情愉悦,当时称之为“色养”。所谓“色养”,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奉养父母时要和颜悦色,不能让老人不开心。所以,不管是一般家庭,还是官宦人家,唐代的老人除了在物质上老有所养,还能笑着养老。在唐代,如果儿媳妇不能“色养”公婆,那就可以成为丈夫休妻的理由。

在世人的印象中,朱元璋是个严苛的皇帝,但他对这类人却非常友好

在世人的印象中,朱元璋是个严苛的皇帝。殊不知他的严苛只针对奸佞之徒及贪赃枉法之吏。在老百姓面前,朱元璋是个当之无愧的明君。

《明史》记载:

“民始生,籍其名曰不成丁,年十六曰成丁,成丁而役,六十而免。”

朱元璋为全国的老人量身定做了养老政策,进一步确认了与民休息的发展基调。

朝廷命官的言行向来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官员能否善待自己的父母,将直接影响到明朝的养老风气。朱元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在朝的官员赡养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