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5集团军某旅:打破固定套路,敌情分析不再像“切豆腐”

第75集团军某旅首长机关战术作业训练拿固定套路开刀——

敌情分析不再像“切豆腐”

■赵超  曾志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贤军

“停!不符合战场实际,重新开始!”深秋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展开首长机关战术作业训练。作训参谋邹靖没想到,他刚开始进行敌情分析,便被旅长守海兵叫停,要求他重来。

敌情分析是首长机关战术作业的重要步骤,参训人员根据上级敌情通报,在地图上标绘出战斗分界线后,对敌方的情况进行分析。有老参谋形象地描述:“敌情分析就好像‘切豆腐’,把战斗分界线以内的‘一亩三分地’说明白就可以了。”

作业被叫停,让邹靖一脸疑惑:有什么问题吗?

“你定下的战斗分界线,敌人会遵守吗”“如果我方突破防御,敌友邻部队不会支援吗”“如果我方进攻向纵深发展,敌方不会请求上级支援吗”……旅长连珠炮似的发问,把邹靖问蒙了。

“现代战争已不再有明确的前方和后方界限,战场攻防牵一发动全身,敌情分析必须充分考虑全维战场态势和全局兵力部署,不能搞条块分割。”随后,参训人员按照旅长的思路进行分析,发现敌方力量比此前分析的要强大得多。

在接下来的敌情分析作业中,参训人员着眼整个战局,将敌方友邻部队、可能实施的支援等一一计算在内。记者在现场看到,首长机关战术作业的难度陡然增加,作业时间也大大延长。

“敌情分析局限于所谓的战斗分界线,只考虑上级划分的任务区,对可能出现以及确实存在的威胁避而不见,未战就先败一局!”守海兵告诉记者,他们将转变训风的“第一刀”挥向长期形成的诸多“套路”,就是要强化官兵的实战观念,形成谋战练战必须从实战出发的战场思维。

打破了敌情分析的固定套路,参训人员跳出了惯性思维的束缚,举一反三、主动查找见怪不怪的积弊陋习,逐一研究解决。一天的训练结束后,邹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敌情分析不再像‘切豆腐’,实战味儿越来越浓。”

短 评

战术行动要有战略筹划意识

■张科进

2015年10月,在叙利亚科威瑞斯机场解放战斗中,俄特战分队连续实施3次大规模夜间敌后侦察破袭,摧毁反政府武装数十套反坦克导弹。这次战术行动,“战略筹划、体系支撑、精兵突击、联合制胜”的特点十分明显。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战场空间越来越广、响应速度越来越快,战略、战役和战术行动区分越来越模糊,对战术行动进行战略筹划越来越常见。因此,敌情分析要胸怀全局,不能只盯着局部战场空间这“一亩三分地”,否则就可能吃大亏。

敌情分析不再像“切豆腐”,正是基于未来战场特点所作出的改变,该旅的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