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什么诸葛亮一死,木牛流马就被弃用?原因很简单

导语:为什么诸葛亮一死,木牛流马就被弃用?原因很简单

众所周知,诸葛亮在历史上是一位聪明绝顶的人物,在他的一生中,曾经发明了不少的工具和日用品。比如说八阵图,这是一种兵阵,是为了能够提高蜀军的战斗力,所以才被创造出来。还有诸葛弩,能够连续发射拥有强悍的火力,是一款极为先进的武器。而就连我们平常吃的馒头也是由诸葛亮首创,在七擒孟获时,他发现有人在江边用人来祭祀,实在是过于残忍,才发明了馒头替代祭品。

为什么诸葛亮一死,木牛流马就被弃用?原因很简单

还有一种运输工具十分的方便,在战场上也经常使用。它就是木牛流马,在北伐曹魏的过程中,诸葛亮发现军队运送粮食时走在非常崎岖的道路上,非常难以行军,而且速度很慢。为了解决粮草运输问题,因此木牛流马应运而生。关于这种运输工具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它是单轮木板车,或者是独轮车。那么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为什么诸葛亮一死,木牛流马就被弃用?原因很简单

原来,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工具。木牛不仅负重大,而且行走的速度非常的缓慢。流马负重却非常的小。让人奇怪的是,在诸葛亮过世以后,木牛流马很快就被弃用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因很简单。原来这种交通工具成本实在太高,对零件也有一定的需求,用起来不是十分的方便,所以只好弃用。而陶三轮的设计就比木牛流马要简单,相比起来会更加的好用,但是它的前轮也存在缺陷,很容易就会导致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