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再苦再累也心甘——记解放军第909医院转改文职医师胡超然

闽南山区腹地,天蒙蒙亮,野战方舱医院骤然响起急促的哨声。解放军第909医院野战医疗队员、文职人员胡超然从帐篷里火速打好背包,与战友们冲向各自战位。一场卫勤演练就此展开。

50名“伤员”分批搭乘野战急救车被送入野战方舱医院,他们中有炮弹弹片伤、汽油弹烧伤、枪弹贯穿伤、高处坠落伤、毒蛇咬伤……面对复杂伤情,胡超然快速实施检伤分类。

边分检、边后送,胡超然与战友们忙而不乱,在近似实战环境中锤炼战救技能。他说,自己的使命就是为官兵生命、为部队战斗力保驾护航。

去年,胡超然演习归来,听说下发了“军转文”的文件,决定报名。通过逐级考核,他脱颖而出,如愿成为第909医院一名文职人员。

8年前,他在这所医院实习,8年后重回这里,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这里曾经是他学习的地方,许多科室主任、知名专家都曾手把手地教过他。说陌生,是因为这些年医院整合优化,开设许多新专业,增添许多高新设备,取得很多科研成果。他在心里暗自加油鼓劲,一定要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尽快进入状态。

站上新起点,他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技能还有很多,要想迎头赶上,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作为门诊部医师,他边学边干,不懂就问,不断汲取知识。早上,他常常第一个到科室,下班后查漏补缺、详细梳理,将记录本写得密密麻麻,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就尽快找专家认真请教。很快,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跟着专家坐诊时,每当有基层部队官兵前来就诊,胡超然都格外热心。除了详细了解病情对症治疗外,如果发现官兵心里有疙瘩,他总会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动之以情聊聊天、晓之以理宽宽心。一名战士说:“胡军医是我们的‘编外指导员’。”

每当野战医疗队与部队协同演练、野外驻训,总能看到胡超然穿梭忙碌的身影。随队突击、登舰出海、乘机上天,战斗在哪里打响,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一次,医院以小规模海战为背景,组织卫勤小分队在甲板上进行批量伤员急救、模拟各器官损伤控制性手术。海上风浪很大,舰艇左摇右晃、忽上忽下,胡超然把保险绳系在腰间,为一名“受伤”战士紧急手术,整个现场紧张有序。

一次,卫勤演练在风雨中展开。“阵地上有一名战士负伤,请快速救治!”闻令而动,胡超然背着军医背囊,携带医疗器械迅即赶赴前沿。他一会儿低姿匍匐前进,一会儿弯腰跃进,灵活运用各种战术动作,在硝烟弥漫中抵达“伤员”所处位置。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他先将身上雨衣脱下来盖在“伤员”身上,然后迅速对其进行伤情判断、紧急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置,随后又连接输血供氧通道,打开监护设备,与战友共同用担架将“伤员”向后方紧急转运。

训练间隙,他拍了拍迷彩服上的尘土,打开水壶大口喝水。“能干自己喜欢的事,能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再苦再累也心甘。”胡超然笑着说。

本文刊于11月25日《解放军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