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唐太宗多次发动对外战争,为何没给国家带来财政危机

从古到今,战争的消耗都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受到生产力不发达、交通落后等因素制约的古代更是如此。比如汉武帝时长期征伐匈奴,多次大规模用兵,使得武帝统治晚期“海内虚耗,户口减半”。又如康熙五十四年征准噶尔时,南北两路大军及随军役夫共约六万人,一年需粮约十四万余石,每年单是运费就将近五百万两,征讨准噶尔的八年中仅运粮费用即消耗近四千万两白银。

但有趣的是唐太宗却是个特例,太宗贞观年间尽管对外战争非常频繁,但却没有给社会造成大的负担,没有影响国家恢复与发展。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唐太宗多次发动对外战争,为何没给国家带来财政危机

上图_隋末农民起义形势图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要简要地对唐太宗时期的国家情况及军事情况做一个说明。隋文帝开皇年间人口有八百六十万户,但经隋炀帝的一番折腾,隋末大乱后留给唐朝的人口仅有二百余万户。

并且隋末大乱给中原带来了很大的破坏,周边的蛮族趁机崛起,对中原构成了很大威胁。如在隋文帝时一度受到削弱的东突厥此时强势崛起,甚至在唐初高祖武德年间数次入寇,京师长安不得不为之戒严,以致当时人感叹道“戎狄炽强,古未有也!”。

唐太宗多次发动对外战争,为何没给国家带来财政危机

上图_唐太宗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人

唐太宗即位后,形势却大为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