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洲际弹道导弹项目?我不跟”

绘图:周凯

前不久,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赢得了价值133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实施“陆基战略威慑”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研制能够取代“民兵Ⅲ”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不过,该公司赢得有点寂寞。本来和该公司“打擂台”的波音公司宣布,将不再参与该项目这一阶段的竞标。这相当于向美国空军和竞争对手喊话:“洲际弹道导弹项目?我不跟”。

美国的“民兵Ⅲ”导弹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分导式多弹头技术的洲际导弹,该导弹于1978年结束生产,具有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服役几十年中,美军对其实施了多次大规模改进,但其生产工艺已经落后,且使用和维护费用高昂。

为此,美国空军在2011年启动了“陆基战略威慑”项目。

第一阶段,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过竞标参与其中。但是,该项目第二阶段招标书发放时,波音公司却宣布不再参与竞标,称竞争对手2018年收购轨道ATK公司的行为使波音处于竞争劣势,他们不相信能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公平竞争。

今年9月,美国空军在只剩下一个竞标者的情况下只能将该合同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王绍祺 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