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索托卡诺空军基地——美国干预中美洲局势的军事枢纽

资料图片:索托卡诺空军基地俯瞰图。

2020年4月,美国陆军第228航空团第1营特遣队的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在洪都拉斯索托卡诺空军基地进行机长评估飞行任务。顺利通过的飞行员可以获得机长职务,驾驶直升机、指挥机组成员独立完成飞行任务。该特遣队拥有18架固定翼飞机、UH-60“黑鹰”直升机和CH-47“奇努克”直升机。在该基地驻扎大量飞机,并进行日常军事活动,说明美军早已将其作为常规基地了。

自“门罗主义”提出以来,拉丁美洲一直被美国视为“后院”。而位于中美洲核心地带的洪都拉斯,则被美军视为建立军事基地的理想目的国。

洪都拉斯宪法不允许外国在其境内永久驻军。但美国和洪都拉斯签署了一份军事援助协定,对这一规定进行了“变通”,允许美军“半永久”留在洪都拉斯。几经波折,美军索托卡诺空军基地于1981年正式开始运作。

索托卡诺空军基地设立在洪都拉斯空军学院,位于距洪都拉斯首都约97公里处的科马亚瓜谷。该学院只有300多名洪都拉斯人,却长期驻扎着500至1500名美军士兵。

美军还在该基地外围设立了一个前哨基地,对外称美国联合特遣部队。该特遣部队由军事医院、陆军地面部队、联合安全部队和第228航空团相关兵力组成,主要执行为该地区的盟国提供灾难响应、医疗援助和军事训练在内的各类任务。这里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中美洲开展禁毒、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等行动的“策源地”,也是美国干预中美洲局势的枢纽基地。

驻洪美军为了行动方便,以军事演习需要为由,在洪都拉斯修建多处军事设施。其中包括扩建伦皮拉港军用机场,在靠近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边境的地区修建军用机场、道路及其他作战设施,在特古西加尔巴附近和埃尔蒂格雷岛建立雷达站等。

美军依托该基地设立了“区域训练中心”,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国的大批军事或准军事人员进行培训。里根政府时期,美军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方式,绕开美国国会关于在萨尔瓦多只能派驻55名美军顾问的限制,把萨尔瓦多军队分批派到洪都拉斯美军基地培训,并将其改编成小分队,配备先进武器,以提高机动作战能力。不过,由于法律的限制,美军仍然沿用“美国在洪都拉斯没有基地”的话术,坚称“我们只是去人家那里‘作业’罢了”。(陆张良 庄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