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教育插上“隐形的翅膀”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开展教育注重将红色基因具象化

可感可知,厚重历史焕发生机

解放军报讯 张丁、特约通讯员赵炫竹报道:“连队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官兵维护历史荣誉、发扬革命传统……”日前,第76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周旭在主题教育课堂上手捧“连史记录本”动情讲述,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我们要通过旗帜鲜明、直接外显的教育活动,把红色基因具象化,让官兵可感可知。”该旅领导介绍,为提升主题教育质效,他们结合前期各单位整理营史、连史的相关成果,按照“发掘、学习、继承、书写营连史”的思路,鼓励基层营连灵活开设教育课堂,在重温红色事迹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

“50多年前,连队官兵协同友邻部队击落敌机7架、击伤敌机20架”“炊事班特意炸了油条犒劳战友,可当‘大餐’送到前线阵地时,却发现连长和其他30名战友早已牺牲”……前不久,该旅某连指导员姜小坤将课堂设在连队食堂,向官兵讲述那段催人泪下的战斗故事。“现在部队物质条件大大改善,我们更要传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练出血性胆气,练就过硬本领。”连队中士丁浩辉的发言说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教育实践中,该旅注重发挥各级教育课堂主阵地优势,用好历史素材,强化官兵荣誉感和归属感;发动营连进一步梳理史料,鼓励连队把具有纪念意义的做法和事迹学起来、传下去,让厚重历史焕发勃勃生机。

学好营连史,涌动练兵潮。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连队历史学什么,我为连队做什么”活动中,官兵纷纷走上讲台谈体会、讲收获、表决心,弘扬光荣传统、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高涨。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结合教育引导干部骨干模范带头

可见可学,表率作用激励士气

解放军报讯 赵超、曾志翔报道:初冬深夜,桂中某地,一场营战术演练拉开战幕。面对可能随时来袭之“敌”,第75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胡仁群和连队其他干部带头警戒执勤,成功抵御“敌”数次袭扰,官兵士气高昂。类似的场景,在该旅演练场上随处可见。

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该旅领导介绍,深化主题教育以来,他们注重发挥干部骨干表率作用,不断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感召力。该旅前身是“塔山英雄团”,先后涌现出“战斗英雄”江雪山、“孤胆英雄”卜凤刚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历史底蕴深厚。经分析研究,该旅党委一致认为,红色基因既存在于单位的光荣历史里、流传于英模的战斗故事中,更应体现在干部骨干的模范带头行动上。

为此,该旅结合主题教育,在大项任务中常态开展“干部骨干带头干、模范形象我来立”等活动,通过设立“干部先锋队”“骨干突击组”,激励官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敢闯难关勇挑重担,让红色基因焕发新的生命力。

干部骨干模范表率,激励部队士气高昂。5公里考核,坦克六连指导员李凡不慎扭伤了脚,仍坚持扛着连旗冲锋在前,带领官兵取得优异成绩;海上爆破试验,工兵连副连长邓子平和爆破手一起登上冲锋舟实施爆破,成功收集多组试验数据;实弹射击考核,炮兵营营长赵德才率先登上战车,打响全营第一炮……血性胆气激荡在该旅演练场,红色基因流淌在官兵血脉中。

短 评

为教育插上“隐形的翅膀”

■张磊峰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教育的力量彰显的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高度统一。

习主席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必须认真贯彻这一指示要求,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有机结合,贯穿教育的各方面各环节,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诚然,显性教育是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但也要发挥好隐性教育的重要作用。既注重通过旗帜鲜明、直接外显的教育活动,使受教育者接受内容系统的显性教育,也注重通过间接内隐的教育活动,使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润物无声的隐性教育。只有为教育插上“隐形的翅膀”,才能使官兵时刻处于全方位教育熏陶中,发挥如盐在肴、融于细微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