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新兵科学训练穿上“防护服”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三巡”专家医疗队深入某旅一线开展军事训练伤巡诊、巡讲、巡调工作及心理健康服务,通过送医、送药、送技术、送健康,为部队有效开展训练伤防治传经送宝,为新兵科学训练穿上“防护服”,帮助新兵顺利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随着军队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训练伤的发生率逐渐增高。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部队军事训练伤防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与体系单位业务骨干座谈、调研,深入了解单位需求,抽调康复理疗科、骨科、疾病预防控制科、急诊科、皮肤科等11名专家骨干组成医疗队开展工作。

巡诊

新兵小刁在训练中因方法不当导致左膝半月板损伤,骨科张勇副教授为他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耐心讲解了正确施训的方法和技巧,小刁听后受益匪浅。

便携式深层肌肉按摩仪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肌肉放松仪器,医院特地赠送并请康复理疗科刘朝晖主任现场教授使用方法,帮助新兵在训练后得到有效恢复。

年纪较小的新兵,一时无法适应军营生活,心理专家常婷副教授和新兵们聚在一起,引导大家敞开心扉,诉说心中苦闷,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

皮肤科王小霞医生细心检查。

急诊科付国强副教授现场指导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巡讲

“三巡”活动历时近一个月,除巡诊外,专家们还为基层卫生人员、组训骨干及新兵开展了《核心肌肉训练》《训而不伤》等六场训练伤防治专题讲座,并通过专家亲身带教示范、骨干培训合并模拟考核、音视频教程讲解等方式加深理解,提升培训效果。

巡调

带着医疗课题巡诊,加强训练伤课题研究,是巡调的主要目的。医院在巡调前,组织专人研究制定新兵训练伤调查问卷,在此次巡调中发放、收集分析新兵训练伤发生及防治相关信息,以便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服务。

秋冬季节是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军人接诊中心王瑞主任和疾病预防控制科戈伟技师专程来到新兵宿舍和发热门诊,现场指导“三区两通道”布局。

此次“三巡”活动,既提高了新训官兵在训练伤中预防伤病的能力,又有效调节了部分新兵新训中的心理压力。医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为军服务工作重点向训练伤防治方面聚焦,成立训练伤防治小组,深入开展训练伤课题研究,提升训练伤精准防控能力,将科学施训与训练伤防控相结合,切实提高基层部队训练伤防治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