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5集团军某旅:打通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最后一公里”

第75集团军某旅突出官兵主体地位深化主题教育——

打通入脑入心“最后一公里”

■于 璞 江平骥

“工兵锹、镐是工兵的基本标志,山、水、路则象征着连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职能使命……”日前,在第75集团军某旅工兵连“连史大讲堂”上,该连指导员姜田指着新设计的连徽娓娓道来。

“小小连徽凝聚官兵智慧,承载光荣连史。”据介绍,该旅每个连队都有自己的连徽,设计思路和精神内涵都蕴含着官兵智慧。这是他们突出官兵主体地位,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一个新举措。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旅机关曾组织多项配合活动,让教育形式“活”了起来。然而,调研中部分官兵反映,机关单方面确定内容、制订措施、组织活动,基层官兵主动融入少、被动参加多,对教育内容认知不深。

如何打通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的“最后一公里”?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旅党委机关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充分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对营连“接地气、冒热气”的经验做法,及时吸收论证、推广应用,让官兵既当教育接受者,又当教育设计者。

除了鼓励官兵自主设计连徽,该旅还广泛开展“写连歌、讲连史、铸连魂”活动,基层官兵纷纷当主角、站“C位”。

“历经战火洗礼,接过英烈钢枪,我们是英雄的‘猛虎连’…… ”在该旅装步二连,这首由官兵创作的连歌深入人心。

边境自卫作战中,该连时任副班长陶少文用身体牢牢抵住爆破筒炸毁敌暗堡,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猛虎连”荣誉称号。

主题教育中,该连指导员王蕤提议创作一首连歌,全连官兵积极响应。开展“连歌创作大赛”的做法,也很快得到上级认可,在全旅推广。

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都是“播火者”。在该旅,像“猛虎连”官兵这样主动参与教育、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官兵越来越多。

该旅营区一角,某侦察连“强军故事分享会”正在进行。该连副连长马杰伟参加国际比武时不幸受伤,但他顽强拼搏、咬牙坚持,“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必须让国旗在赛场高高飘扬”。

幻灯片逐张播放。当看到马杰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用缠着纱布的右手向国旗庄严敬礼的一幕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红色故事演说家”让官兵在感悟经典中铸牢军魂,“军营抖音秀”让官兵在网络平台上“秀”出风采;评选旅“精武善战十大标兵”,让精武者荣耀、让谋战者吃香……涵盖旅、营、连3级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该旅你追我赶的练兵氛围愈发浓厚。前不久,该旅防空营辗转千里参加演习,首次亮相某靶场便打出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