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他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用画笔记录边防官兵艰险巡逻路

漫绘艰险巡逻路

■杨 浩 李国涛

图为张学士(右一)在墙上创作漫画。韩佳皓摄

爬绝壁、攀绳梯、蹚冰河、爬雪山……近日,笔者走进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连营区,立即被墙上的6幅漫画所吸引,生动可爱的漫画形象,将边防官兵勇闯艰险巡逻路的种种场景“跃然墙上”。

提及漫画作者、四级军士长张学士,连队官兵都赞不绝口。大学期间,张学士便酷爱漫画创作,向往绿军装的他在2009年毅然选择携笔从戎。进入军营后,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给了张学士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300余幅军旅漫画,深得战友们喜爱。

2017年,张学士主动申请进藏戍边,服役于某边防团。初上高原,他很快被官兵迎风卧雪、战天斗地的忠诚戍边形象所震撼和感动。有感而发,他先后创作了《过节不忘战备》《时刻准备上战场》《踏雪巡边》等200余幅漫画,其中部分作品还在报刊发表,成为团里小有名气的“漫画家”。

张学士对此并不满足,他将目光聚焦到某边防连,因为这里的巡逻路素以艰险著称。一条仿佛悬挂于绝壁之上的巡逻路,官兵每次需徒步攀行2天1夜,途经10余条冰碴翻滚的激流,多处险隘要借助攀登绳,还有多处崖壁得架设悬梯,路上“一线天”“刀背山”“舍身崖”“老虎嘴”等地名惊悚而形象。

2019年6月,张学士主动申请,如愿以偿来到这个连队。在这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走过巡逻路,不能算真正连队的人。”张学士为巡逻而来,信心满满,但要想征服它,谈何容易。肩负数十斤的物资爬坡上坎,充沛的体能必不可少。为了练体能,他每天坚持跑10公里,练习扛人下蹲,不到一个月便瘦了9斤。通过苦练加巧练,张学士成功取得参加巡逻的资格。今年3月,他和连队战友并肩出征这条绝壁之上的巡逻路。

那次巡逻,张学士亲历过悬梯、闯暗冰时的步步惊心,见证战友涉激流、攀绝壁时的英勇果敢。爬“刀背山”时,他脚底打滑,眼看要摔倒,幸亏身旁的战友胡玺乾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的胳膊,才化险为夷。回望脚下深谷,张学士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历险归来,巡逻时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一样在张学士脑海里闪现,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在征求连队同意后,他将漫画画在了营区一面空墙上,作为展示连队形象的窗口。

习惯在电脑中创作的张学士,对在墙上作画并不擅长,颜料的选择就是一大难题。水粉颜料不能沾雨水,连队驻地常年寒冷潮湿肯定不行。油画颜料受暴晒容易变色,西藏地区紫外线太强也不行。查阅资料、综合比较后,张学士采用了丙烯颜料。

定构图、画轮廓、调颜料……进入创作状态的张学士乐此不疲,一到闲暇时间就开始画。在画《绝望坡》时,中士唐银提议画出汗水,更显真实。张学士一听在理,随即挥笔在漫画人物脸上点出两滴汗水,将巡逻官兵爬“绝望坡”时手脚并用的艰辛展现得细致入微。

一段时间后,6幅漫画作品完成,战友们前来围观,纷纷拍手叫好。

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用画笔展现官兵戍边风采,张学士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书写着一名边防军人的真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