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首飞挑战高难度!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开展新大纲改装训练

首飞即挑战高难度动作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开展新大纲改装训练侧记

■耿亚男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初冬时节,晨光熹微。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机场,官兵正在进行飞行前准备工作。上午7点,接到塔台飞行指挥员指令后,2020期某班飞行学员徐正天在飞行教官宋豪丰带教下,驾驶战机腾空而起。

“准备进入失速状态!”宋豪丰提醒道。随后,战机进入剧烈抖动状态。首飞就飞高难度动作,这对徐正天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很快,徐正天恢复冷静。“驾驶杆保持中立!双脚用力蹬平舵!”徐正天在脑海中一遍遍回忆操作要点,最终顺利完成飞行训练。

训练结束,宋豪丰说:“以往飞行学员首飞以基础课目为主,新大纲紧贴作战环境设置训练内容,增加了失速尾旋等高难动作,进一步强化作战思维,提升学员们对飞机操稳特性和机动能力的感知。”

“新大纲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强调自主学习。”据飞行大队教导员乔智介绍,新大纲改变以往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员们在理论学习和飞行准备时的积极性。尤其在自主学习航理知识和座舱实习中,学员们会带着问题探究答案,夯实理论基础。在飞行准备中,学员们也能更好地根据给定计划,规划自己的任务,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创新“自选动作”,极大地激发创造力。

“个人准备做实了,我在空中飞好每个动作的底气更足了!”学员吕志奇自信地说。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该旅面临新老机型混训、新旧大纲转换、大项任务交织等多重考验。该旅党委秉持“升空即战斗”教学理念,确定“学员优先、教官分批进入”飞行训练原则,树立以战领训鲜明导向。他们深入分析部队在教学准备、飞行训练等方面存在的重难点、矛盾点和风险点,细化当前阶段组训施训流程。同时,他们还合理调整课目负责人及教学编组,注重座舱实习,严把学员个人准备质量关,突出飞行后讲评环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力争训练效益最大化。

学员孙于和教官迟泽东一下战机就走进讲评室。迟泽东对飞行视频进行逐帧判读,一场讲评下来,孙于不到位的动作被一一指出。“新大纲更加注重飞行后的讲评环节,只有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高训练效益。”讲评后,他俩整理装具,重新登机展开飞行训练。

随着最后一架战机顺利归巢,当日训练圆满结束。“虽然改装训练第一天面临很多挑战,但正是挑战激发了我努力飞行的信念,相信自己经过艰苦训练一定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学员赵凯强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