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5集团军某旅打造“爱心助农直播间”:村民当主播拓宽致富路

第75集团军某旅打造“爱心助农直播间”——

村民当主播拓宽致富路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元庆 黎阳

“这是我们八桂壮乡产的原生态大新糖蔗,蔗高株大、糖分充足……”11月6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大村村“农民主播”王东秀,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村里自产的大新糖蔗等优质农产品。村里农产品借助网络平台持续热销,这样的景象几年前王东秀想都不敢想。

大村村背倚左江,遥望群岭,以糖蔗产业为代表的有机农业是当地一大特色。由于产业开发晚、缺乏深加工,加上当地交通不便、销售渠道单一等难题,村里农副产品一度只能以低价出售。

第75集团军某旅与大村村开展结对帮扶后,第一时间派出人员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拿到了农产品质量检验和销售需求等第一手资料。经过调研,该旅和村党支部一道,确立了“网络+扶贫”模式,以多种方式拓展农产品销路。经过持续帮扶,2017年大村村实现整村脱贫。

该旅坚持脱贫不脱钩,帮扶力度不减。今年3月,该旅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打造“爱心助农直播间”,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出9人加入“农民主播团”。从学习网络带货知识,到开通直播账号,再到搭建直播间,该旅官兵与村民紧锣密鼓筹备。他们还邀请专业人员定期对“农民主播”进行直播运营培训。

经过“一对一”直播和短视频拍摄培训,新上岗的“农民主播”开始了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戚荣珍拿起摄像设备,走进田间地头,介绍村里自产的有机无公害蔬果。直播间内气氛活跃,网友纷纷留言询问产品价格、购买渠道等信息。

线下基地采摘与线上网络直播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加上绿色农产品健康无公害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销量。“网络带货顶呱呱,累累硕果销量佳。”看到网友在后台下单订货,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期望,“感谢子弟兵的帮助,以后日子肯定一天更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