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手上长了倒刺,能用手直接撕掉吗?

倒刺能直接撕掉吗

■郭伟峰 赵丽丽

健健:康康,最近不少战友手上长了倒刺,有的战友会用手直接撕掉,这样处理可以吗?

康康:直接撕掉倒刺是很危险的。倒刺与肌肉连在一起,直接撕掉不仅可能使伤口流血、细菌感染,还可能引发甲沟炎、皮下囊肿等疾病。如果细菌进入骨头,甚至可能引起骨髓炎。

健健:出现倒刺后该如何处理呢?

康康:如果战友手指上长了倒刺,可以先用清水或柔肤水软化指甲及周围皮肤,再用干净的指甲刀或小剪刀剪掉倒刺,最后用含有维生素E的营养油或鱼肝油涂抹在指甲周围,充分滋润手指,帮助倒刺尽快愈合。如果倒刺处出现发红、肿胀等感染症状,要在保持伤口清洁的同时,及时向医生求助。

健健:我听说长倒刺和缺乏维生素有关,是不是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就可以避免长倒刺?

康康:缺少维生素确实可能导致皮肤问题,但如果没有其他皮肤问题,只是指甲周围长了倒刺,只补充维生素是不够的。手指长倒刺的根本原因是皮肤干燥。指甲周围的皮肤缺少毛囊和皮脂腺,没有油脂滋润的角质层会因干燥缺水发生分离,开裂翘起形成倒刺。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愈加干燥,皮肤容易缺水,手指就更容易长倒刺。此外,肥皂、洗洁精等洗涤剂能除去皮肤表面的皮脂,经常直接接触会使角质层失去保护,角质层水分蒸发过多就容易产生倒刺;战友训练时,手和武器装备反复摩擦也易损伤皮肤角质层,出现倒刺。

健健:避免长倒刺需注意哪些方面?

康康:战友平常可注意手部皮肤护理。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有刺激性的洗涤用品,打扫清洁或洗刷餐具时戴上橡胶手套,保护角质层,避免皮脂流失。洗手后可及时涂抹护手霜,涂护手霜时要均匀,手指和手指甲周围都要涂抹到。如果手指甲周围有裂口,建议贴上止血贴。战友冬季进行户外训练时,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可以佩戴制式手套,不仅保暖,还能减少皮肤表面水分流失。此外,还要多吃胡萝卜、哈密瓜、蛋、牛奶、杏仁等食物,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及锌、硒等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