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格桑花开幸福来!武警青海总队精准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格桑花开幸福来

——武警青海总队精准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事

■张远奋  南灏

11月8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小寺村,湖羊繁育基地里,村民们拌饲料、剪羊毛,忙得不亦乐乎。一旁,武警青海总队保卫干事郑洋正在教村民如何用手机直播这一劳动场景。

“在武警官兵帮助下,我们村的湖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繁育基地有湖羊2400多只,订单源源不断……”小寺村党支部书记陈连德向前来取经的周边村村干部介绍。

小寺村村民原来靠种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2016年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武警青海总队携手武警北京总队,为小寺村投资援建湖羊繁育基地,成立养殖合作社,吸纳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同时,他们积极协调小寺村与地方企业签订养殖协议、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产业致富。除小寺村外,海北藏族自治州俄日村建起了高原生态鸡养殖场、有机肥加工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联合村建成了现代化的枸杞烘干、包装车间……该总队对口帮扶的各个贫困村,扶贫产业蓬勃发展。他们根据各村的特点、优势,因地制宜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农家乐、开发红色旅游项目。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防止因病、因残、因灾致贫,是扶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该总队一方面指导群众借助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网络,将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入城市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着力构建“投入+生产+销售+扩大生产”的循环链条,确保扶贫产业稳定持续发展。

帮助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增收,得让脑袋先“富”起来。他们采取“因户施策、一户一法”的方式,开展烹饪、种植养殖、电脑技术等技能培训。几年来,累计组织300余人次参加技能培训,协调160余人外出务工。

格尔木市中村的旦增措便是受益者之一。学习拉面技术后,他在市里找到了工作。由于肯吃苦、勤学习,他的待遇逐步提升。“将来我准备自己开一家面馆,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面对未来,旦增措信心满满。

格桑花开幸福来。经过持续奋战攻坚,该总队各级对口帮扶的15个贫困村、114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多年来,该总队致力于解决驻地贫困儿童入学难题,先后为当地援建15所爱民小学,资助7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需要加强乡村小学的国防教育。”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在乡村小学建起国防教育长廊,开展“学传统、话国防”主题班会,推动国防教育落地生根。

开展党支部联建、建设乡村文化长廊……一系列精准务实的扶贫举措,让一朵朵象征幸福吉祥的格桑花,盛开在驻地各族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