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埃塞国防军继续推进 联合国关切难民状况

埃塞俄比亚政府20日宣布,埃塞国防军夺取北部提格雷州两个镇,继续推进在提格雷州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同一天说,联合国正竭尽所能为从提格雷州进入苏丹的难民调集人道主义援助。

【冲突持续】

埃塞联邦政府与提格雷州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之间的武装冲突已持续两周多。

埃塞政府20日在声明中说,国防军当天完全控制提格雷州阿克苏姆镇、阿杜瓦镇以及阿迪格拉特镇周边地区,正向阿迪格拉特镇推进,“提人阵”“许多武装人员投降”。

阿克苏姆镇是埃塞俄比亚历史文化名镇。阿迪格拉特镇距离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市大约120公里。

埃塞政府发言人雷德万·侯赛因20日说,国防军正在推进,接近包围默克莱市。

提格雷州相邻的阿姆哈拉州首府巴赫达尔市机场附近20日清晨遭火箭弹袭击。阿姆哈拉州政府说,“提人阵”武装发射3枚火箭弹,“都没击中目标”,落在机场附近及田地,没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提人阵”发言人声称,这起袭击是为报复从巴赫达尔机场向提格雷州发射的炮弹袭击。

埃塞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本月4日指责“提人阵”武装人员当天袭击提格雷州一处国防军营地,下令对“提人阵”发起军事行动,要把这一政党“绳之以法”。国防军6日起空袭“提人阵”军事目标。埃塞联邦议会7日通过决议,废除由“提人阵”主导的提格雷州议会和政府,成立过渡州政府。

埃塞俄比亚按照部族划分全国9个州,提格雷族大约占全国人口的8%。“提人阵”曾经长期实际掌控国家政权,主导原执政联盟。阿比去年12月改组执政联盟为“繁荣党”,将“提人阵”排除在外。

【难民危机】

联合国难民署说,由于提格雷州冲突,大约3.2万人从埃塞俄比亚逃至邻国苏丹,这一数字今后6个月可能增至20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在记者会上说,联合国非常担忧埃塞局势,尤其是其“严重人道主义影响”,联合国“正在竭尽所能为已在苏丹的难民调集人道主义支持”。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要求停火、“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从而让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得以在冲突地区分发。“这是我们严重关切的事,我希望这些呼吁能被听进去,希望这(冲突)很快结束。”

路透社报道,在苏丹东部边境一个设有难民营的地区,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正在搭建一个可以容纳1万人的难民营,来到这里的埃塞难民排队领粥。

古特雷斯说,埃塞政府迄今没有接受任何形式的外部调解,联合国继续全面配合非洲联盟,支持非盟的任何调停方案。

南非总统、非盟轮值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的办公室20日在声明中说,非盟任命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南非前总统卡莱马·莫特兰蒂共同调解埃塞冲突。(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