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其曼古力:丹心戍边女飞手

其曼古力教员是陆军边海防学院某教研室的一名讲师。她出生在军人家庭,爷爷买买提是新中国首批维吾尔族战士,一生战斗在南疆地区。父亲艾尼瓦尔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族战士大学生,长期坚守党的宣传舆论阵地,把党的创新理论播撒到各族干部群众心间。

受红色家风熏陶,其曼古力从小就渴望参军报国。2010年6月,即将毕业的她,收到了实习时所在的上海某设计公司伸出的橄榄枝。是留在上海工作,还是回疆参军?骨子里流淌着军人血液的其曼古力,毅然选择了像爷爷和父亲一样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校教员。

2017年11月,其曼古力参加校区理论宣讲小分队,用乡音传党音,向维吾尔族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担任校史馆解说员,为驻地党政军警民数千人开展国防教育;她还担任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为数千名孩子面对面开展国防教育,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党、爱国、爱军的火种。

从教11年,其曼古力不断探索新领域、超越自我。她从一个知识点、一个操作步骤、一个教学手势学起,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

她连续3年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一、二、三等奖共10多项,还参与编写了训练教材,取得3项国家专利。

2018年,其曼古力报名赴无人机厂家培训。两个月里,她顶烈日、冒风雨、战疲劳,晚上背记理论,白天试飞起航,从飞行理论、机器构造,到模拟操控、小飞机试飞,再到多旋翼无人机操作,她熟练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使用、故障排除、保养维修等技能。

靠着对无人机的痴迷,她最终从通过率不到20%的考核中脱颖而出,一次性通过中国民航局组织的首批飞行执照考核,成为目前全军首位少数民族“女飞手”。

其曼古力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而是将更多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无人机的演训、教学和推广中,参与编写无人机操作教材,助力边防官兵快速掌握无人机操作技能。

“我会倾囊相授自己掌握的无人机知识,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边防一线官兵具备会操作、会维护、会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谈到自己的愿望,其曼古力如是说。

主人公心语

治国先治边,强边必固防。作为一名从事边防无人机教学的军校教员,我愿积极投身“智能化、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为培养更多的边防部队无人机飞手、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防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