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两年后,他终于圆了“精武梦”

冬日的南京,阴雨连绵,寒风呼啸,天空弥漫着灰蒙蒙的气息。某野外训练场内,硝烟四起,一场射击比赛正在进行。

“砰砰砰”,打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李源关上了步枪的保险,热泪盈眶地站了起来,再次亲吻了一下手中的步枪。拖着疲惫的身体,望向应声而倒的靶子,他终于圆了自己的“精武梦”。

李源是来自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一名学员,他正在参加的是陆军工程大学“精武—2020军事项目对抗赛”。此次比赛中,他所在的队伍取得了军事比武竞赛“打击目标”项目第二名。

自2007年“精武杯”创办以来,陆军工程大学本着以战领教、以赛促训的原则,一直在举办这项赛事,因此,这也是李源距离“精武梦”最近的一次。

李源内心第一次种下“精武”种子,是在2018年。那时他是第8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战士,但是由于有其他任务安排,他与精武失之交臂。2019年,他再次踏上了精武之路,在集训了近半年之后,他由于比武任务太多,又一次遗憾退场,半年努力付之东流。

时间来到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他返校时间晚。十月份接到备战精武的任务后,李源瞄准“精武杯”发起第三次挑战,通过五次层层选拔,他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了陆工大军械士官学校参赛班的一名班长。

在军械士官学校竞赛教练组归玉晓的悉心带领下,他和参赛的21名战友正式开启了训练征途,科学组训,稳步提高。在不足半月的集训时间里,他每天都有大量训练任务,每次结束打靶训练后,他的胸口总是青一块紫一块。

进行射击训练

比赛正式打响之后,短短一天时间内,他先后参加了搜索目标、武装越野、战场急救、克服障碍等项目,在阴雨连绵的冬季,负重在泥泞的山地上徒步行军数十公里。

来到打击目标考核场地后,李源带领着参赛班的十名兄弟,低姿匍匐快速通过了泥泞的低桩网。经历了近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来到靶场的时候,他和队员都已经疲惫不堪,身体也冻得僵硬,只剩眼睛还在不停地转,时刻注意着周围的“敌情”。

然而,由于行军途中经历了太多泥泞路段,李源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泥土大衣”,枪支也被泥土完全包裹住,情急之下,他倒出随身携带的开水,一边冲洗枪支上的泥土,一边用热水恢复手指的知觉,最后,他对着枪的觇孔准星使劲用嘴吹,用舌头舔,才将泥土清理干净。

装备裹满泥土

举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最终,他所在的参赛班取得了84分的好成绩,仅落后第一名1分,在不足半月的训练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他的内心欣慰不已,他所在的军械士官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自己也终于圆了“精武梦”。(姚远、徐锦波、阳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