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陈赓在朝鲜前线打仗,主席让他立刻回国,打响另一场战争

1952年6月,正在朝鲜前线担任中国志愿军代司令的陈赓,突然接到国内的一纸调令,让他立刻回国。

什么事这么紧急呢?陈赓回国后才知道,原来是主席准备让他担任刚刚组建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院长。

陈赓在朝鲜前线打仗,主席让他立刻回国,打响另一场战争

原来,就在抗美援朝如火如荼的时候,国内也开始打响了另一场战争,就是军事院校的建设,比如刘伯承就奉命创建了南京军事学院。

1952年3月26日,主席又批准了创办军事工程学院的计划,因为校址选定在哈尔滨,因此又称为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

那么,谁来担任院长呢?主席遍览诸将,最后把目光放在了陈赓的身上。

陈赓将军毕业于黄埔军校,军事才华极高,而且很善于培养人才,因此,由他来担任院长,是非常合适的。

陈赓上任后,立刻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但是,陈赓很快就遇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陈赓在朝鲜前线打仗,主席让他立刻回国,打响另一场战争

当时,我党有一套严格的审核制度,保障了革命队伍的纯洁性,但有时也对一些党外人士的任用产生了一些障碍,尤其是在高等科研院校,很多高级知识分子都有阶级出身、国外求学、国民党阵营供职等历史问题,如何来任用他们,非常考验学校领导的能力。

陈赓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为了能顺利任用这些优秀人才,陈赓什么办法都用尽了,甚至有一次顶住层层压力,保下了一个死刑犯,下面就来说说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