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4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提升官兵战场生存能力

第74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提升官兵战场生存能力——

陆空对抗,巧设“迷魂阵”

初冬南国某地,硝烟滚滚。第74集团军某旅新一轮陆空对抗演练打响,蓝方数架战机超低空飞行,掠过山脊线向红方阵地突进。

阵地上,扮演红方的该旅地空导弹一营某型跟踪制导雷达车仍无动静,看似没有觉察危险的来临。

蓝方战机迅速爬升至雷达车上空,顺势投下“炸弹”。本以为此次对抗已经取得胜利的蓝方,殊不知早已落入红方圈套。

“截获目标方位坐标”“解锁”“导弹发射”……红方指挥方舱内,一营营长曾祥彬发出一连串指令,导弹精准击中蓝方战机。考核组判定:此轮陆空对抗,一营获胜。

曾祥彬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演练地域的地貌特征,利用假雷达车、发射车建成一个假目标阵地,巧设“迷魂阵”引对手入瓮。

“战场上,只有先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曾祥彬谈起这场胜利颇有感触,而在前不久进行的一轮陆空对抗中,他们就因为伪装作业不到位,被蓝方逮了个正着。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那场演练后,曾祥彬带领官兵围绕提高战场生存能力展开讨论研究,查找了相应问题并对症下药加以解决,还有针对性地制订了10余套战场伪装战术和方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突然,曾祥彬的野战手持电台机传来上级指示:“命令你营迅速转移阵地至××地域,加紧完成装备开设与伪装!”

曾祥彬依令而行,迅速赶往指挥所部署任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雷达车很快就变成几座大小不一的“小土丘”,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立即恢复成行军状态,20分钟后做好战场机动准备!”又一个指令传来,官兵们迅即撤掉伪装,各台装备显出“真身”。不一会儿,车队便朝新的作战地域疾驶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