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俄罗斯向与日本争议岛屿部署S-300系统

外媒称,俄罗斯12月1日称,它在日本附近两国有争议的岛屿部署了大量新的S-300V4防空导弹系统,以执行战斗任务。此举很可能激怒东京。

据路透社莫斯科12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的红星电视台说,这种用于反击弹道导弹和空中攻击的移动防空系统部署在择捉岛上。该岛是由俄罗斯控制的四座争议岛屿之一,日本声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并称之为北方领土。

红星电视台说:“短程防空导弹系统此前已经在萨哈林地区的择捉岛投入使用。如今,防空‘重炮’也已经到来,即大型防空系统S-300V4。”

报道称,苏联在二战结束时占领了这些岛屿,并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自那以来,围绕这些岛屿的领土争端一直阻碍双方签署正式的和平条约,多年来使两国关系紧张。

报道指出,日本对俄罗斯在这条从日本北海道延伸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链上的军事行动非常敏感。

俄罗斯10月说,它计划首次在这些岛屿上部署这一导弹系统,但此举将是军事演习的一部分,并非为了执行战斗任务。此番部署发生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月宣布卸任后不久。安倍曾努力解决这一争端,并试图赢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