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研讨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王逸涛、魏寅)北京香山论坛专家研讨会2日在京闭幕。中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达到了增加信任、扩大共识、凝聚智慧、促进合作的预期目标,“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安全新挑战”成为共识。

2日上午举行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三场研讨,主题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龚显福主持。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副总裁冯德威、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维多利亚·帕诺娃等7名中外专家,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打击恐怖主义、打击跨境犯罪等领域的国际合作问题,发表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观点,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和办法。

随后的第四场研讨的主题为“大国关系走向”,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主持。美国哈佛大学杰出服务荣休教授约瑟夫·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防务研究中心名誉教授休·怀特、中国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郑永年等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和一系列重要双边多边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秉持北京香山论坛“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理念,围绕亚太安全新形势、面向未来的全球战略稳定、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大国关系走向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研讨会现场。邵龙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