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陆军工程大学首次将军事基础竞赛与野外综合竞赛结合举办

新华社南京11月28日电(云利孝、柴玮)陆军工程大学“精武-2020”军事比武竞赛野外综合赛27日在南京周边某地域拉开战幕。来自该校各单位的16支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争夺象征此次比武竞赛最高荣誉的“精武之剑”。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说,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组织军事比武竞赛,就是为了以比武牵引训练,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学员训练热情,培育学员战斗精神,全面锤炼学员过硬军事素质。

这次比武竞赛坚持聚焦实战、以战领训,基于作战任务设计竞赛课目,聚焦实战能力设计竞赛内容,依据战斗进程设计竞赛流程。比武过程中,参赛队员克服连续数日降雨、道路湿滑、气温较低等不利因素,以战斗班组遂行特定作战任务为背景,采取野外连贯作业的方式,圆满完成了搜索目标、武装越野、克服障碍、战场急救、打击目标等5个课目的竞赛。

这次比武竞赛,该校首次将军事基础竞赛与野外综合竞赛结合起来,基础竞赛突出全员备赛、随机抽考,野外综合竞赛突出综合比拼、班组对抗。

“精武”系列比武竞赛是该校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传统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10余届。多年来,“精武”竞赛项目不断优化、方法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兼具基础性、对抗性和实战化、信息化的军事竞技平合,对推进院校训练改革创新、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