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河北省承德市三大平台,国防教育全覆盖

河北省承德市

三大平台,国防教育全覆盖

中国国防报讯 李德坤、梁世芳报道:初冬的傍晚,河北省宽城县文化广场正在上演由该县国防教育小剧团编排的《深山红嫂》《大山魂》两台地方戏。虽然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但是前来看戏的群众还是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该市领导告诉笔者,送戏下乡进广场,是承德市实现国防教育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该市利用国防教育基地、各类学校、文化广场“三大平台”,扎实推进国防教育“五进”活动,实现了国防教育对象、时间、地域、要素和手段全覆盖。据介绍,他们在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扩建了纪念馆,被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目前,全市每个县区至少有1处国防教育基地。国庆节、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相关部门便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笔者了解到,征兵期间和新生入学时,这个市都要开展以“爱我中华·强我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送去国防教育套餐:练队列、喊口号、唱红歌、看红色电影,并邀请承德籍优秀士兵和大学生士兵组成报告团到学校进行巡回宣讲。大学生金冠丞听完报告团的宣讲后,马上就报了名。他说:“从军报国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想在自己的人生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参军热情。据统计,该市今年大学生入伍比例达90%,比去年高出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承德市城乡陆续建起各具特点的村民(市民)文化活动广场。一些县区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将慷慨激昂的革命歌曲、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融入文化活动中,增强了大家的国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