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空中,女特种兵上演惊心动魄“十二秒”!

“林慧,快开备份伞!”

11月上旬,某伞降场上

天空中除了朵朵散开的伞花

还有一个黑点正急速下坠……

不好,降落伞没打开

看女特种兵如何上演惊心动魄“十二秒”——

对空指挥员正拿着喇叭对着天空大喊,而此时在场的每名官兵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当天,根据训练计划,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分队展开圆伞实跳训练。第一批次跳伞,由老伞员林慧带头,为后面的几名新伞员作示范。

▲女特种兵林慧。

离舱前,一切都和往常一样顺利。“3、2、1、跳!”随着投放员的倒计时,林慧调整呼吸,双腿弯曲娴熟地跃出舱门。

可刚刚出舱,就刮来一股强气流,使林慧的身体发生了侧翻滚。她开始数秒,可是等数到“0006秒”应该开伞时,林慧却并没有感受到开伞带来的缓冲力,相反,身体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出于本能,林慧迅速回头望去,才发现伞绳扭劲,主伞伞衣并没有打开。

所幸的是,林慧比战友想象得要镇定许多。调整无果后,她当即拉开备份伞手拉环,推开伞衣,挺腹、收腿,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备份伞打开了!此时,林慧已离舱12秒,距地面不足200米。尽管林慧已经正常打开了备份伞,但对空指挥员仍不放心,并根据地面风向、风速不停地对林慧进行导调。

“报告教员,林慧已平稳着陆!”直到对讲机里传来林慧的声音,所有人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

在场的队长黄红艳回忆道:“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怕她因为过度紧张忘开备份伞,每迟一秒都有可能对她的生命造成威胁。”

事后分析,此次无法正常开伞的主要原因是林慧发生侧翻滚后,使她的身体一侧压住了稳定伞,稳定伞同时又受空气涡流的影响,致使伞衣无法正常打开。

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平时训练扎实,每名伞员基本功过硬,且都具备处置险情的能力。

伞降,是特种部队训练课目之一,熟练掌握伞降技能,克服生理和心理挑战,是每名特战队员必备的素质。

▲女特种兵林慧。

走下伞训场

林慧再次抬头望向了天空

经历过这次生死考验

她将更加从容应对任何险情

书写特种兵新的篇章